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引导让孩子轻松上“班”

http://www.sina.com.cn    红网-三湘都市报 

  怎样为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班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几位颇有心得的家长现身说法,相关教育专家积极支招,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案例一:适当引导 经常表扬

  钟女士的儿子辰辰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了,聪明活泼,爱玩好动。这学期钟女士给辰辰报了两个课外辅导班。钟女士考察了一下作文班的情况,“老师用设置情境的手法引导孩子想象,课堂不枯燥,效果还不错。”

  钟女士还让儿子参加了篮球兴趣班。“一方面他自己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在游玩中学习。”钟女士认为给孩子选择第二课堂,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要强加给孩子过多过重的负担;其次适当引导、经常表扬孩子也很重要。

  案例二:事先约定 不言放弃

  在长沙市少年宫飞鹰跆拳道馆里见到晏婉萱时,她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得起劲。刚开始,萱萱看到隔壁的小朋友穿着漂亮的跆拳道服,表演起来很帅气,就闹着要去学跆拳道。妈妈文昆见多了小孩一时兴起要学又不能吃苦半途而废的例子,跟女儿再三确认后,报了名,并约定不能中途放弃。

  对于现在家长们热衷给孩子报各类特长培训班,文昆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在选择前先带孩子去现场感受,得到认同后再报名。当孩子因为吃不了苦而要放弃的时候,要进行必要的批评和引导,告诉她约定和坚持的意义。

  案例三:动静结合,丰富生活

  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学校门口,记者与前来接孩子的聂爸爸攀谈了起来。

  “现在在上书法课,等下吃完饭去钢琴老师家练琴。”聂爸爸说的是上四年级的聂思星期六的行程。“辅导班的选择,应该有动有静,才能很好地平衡他的生活。”聂爸爸显得颇有心得。

  “在孩子不排斥的情况下引导他学习这些特长,并不指望他能靠这个吃饭,只是希望他的发展更全面,也对他的心性和思维有一定的培养。”聂爸爸说,他送聂思上辅导班更多是为了丰富孩子的生活。

  专家说: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常思亮博士认为,家长为孩子选择辅导班,首先要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综合考虑孩子性格等各方面因素。

  其次家长应该明确孩子参加兴趣班的目的是塑造孩子健康个性、开发孩子潜能和培养创造力,是希望让孩子终身受益,不应该攀比炫耀、盲目从众,要理性对待和选择。再次现在培训机构众多,家长要多考察、多询问,选择正规的机构。■实习记者 彭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