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属感-孩子生命之初的渴望

  让我们再回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那是我们太多人已经遗忘的角落,但那里却蕴涵着无限的秘密。

  从母亲孕育胎儿的那一刻起,无论是胎儿的身体还是心理,都与母亲是一体的。在母体里,胎儿的生活环境是柔软的、舒适的、温暖的。10个月后,胎儿的身体随着那条黑暗、潮湿和紧压的通道,艰难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他的身体与母体分离了。

  婴儿出生了,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当婴儿再次将手、将脚伸出去的时候,没能再碰触到那柔软又有弹性的气泡壁,而是没有任何回应的“空的感觉”。

  这是怎么了?

  婴儿充满了恐惧和不安。他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他迫切地需要安全!需要依靠!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了。再不能像以前那样直接从母体的羊水里获取营养了。没有照顾、没有安全,将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为了减少太多的恐惧,婴儿在身体与母亲分开的同时,把心依旧留在了母亲那里。也就是说,婴儿在心理上和母亲仍然是一体的。他需要母亲能够随时随地、全身心地感受他的感受,感受他的需求,并及时地满足他。因为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逐步地、平稳地适应这个生硬的成人世界。当然,他更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取充分的心理上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以奠定自己一生安全感的基础。这也是一个生命必须首先奠定的基石。

  父母,尤其是母亲,将是孩子生命中第一个最可以依靠的人。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上,他都需要不断从母亲那里获得安全的体验和满足。

  由于幼儿在心理上与母亲一体化的特征所决定,生命在两岁以前是无法与母亲分离的。例如,他会用全部感觉去闻母亲身上的味道,慢慢地认识母亲大概的模样,去辨别母亲的声音,去感受母亲的心跳。由于他们的心相通,所以,当幼儿不舒服的时候,他希望妈妈抱自己;当幼儿发现什么而笑时,他希望妈妈也能与自己一起笑;当发现妈妈不在身边时,他会不安地哭……幼儿非常清楚,只有母亲才牵挂他,只有母亲在身边他才有安全感。幼儿所做的一切,无论是哭、闹,还是索取,都是他的心理需求的表现,“你那里有我所需要的一切,我要你给我”。

  孩子天然地需要母亲给他这一切。通过需要获得这种无条件的爱,来增加自己与母亲心理上慢慢分离的能量,来获得面对这个世界的第一安全感。当他从母亲那里获得充分的安全感时,他会认为世界是安全的,自己是安全的,这样幼儿在自己的内心建立起第一安全感。这份安全感一旦稳固建立在自己的内心,成长中的孩子将不再渴求从别人那里获取。   文﹨王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