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和人之间的关怀是珍宝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一个人伟大与否,取决于他给予了别人多少帮助。”

  这是父亲留给我的让我受益一生的教育。只想让自己好、只希望自己取得成功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这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在父亲的教育中体会到的。

  而我母亲也一直重复“才华不可凌驾于品格之上”这句话。这样的教育自然地融入到我的观念里,让我自觉地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同时,也传承到了我的孩子身上。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也一直努力这么做着。

  人们都说我的孩子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比起这些外在的、能够看得到的成功,我给他们内心取得的成功打更高的分数。孩子们以内心为起点,修炼自己的品德,才华的积累和发挥,都是自然而然的事。反过来,如果我的孩子们只依靠自己的才能去提高外在的名声,试问我还能这么满足、这么自豪吗?肯定不会。

  我在前面也提过,大儿子京柱从小就关心穷人和社会正义,选择医科作为职业也是这个原因。

  后来,京柱成为了马萨诸塞州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人们都说他取得了成功,但是我并不那样认为。如果那是成功的话,京柱在开始研究没有人关心的医学领域时就已经成功了。我认为,能够称得上是成功并值得称赞的,并不是结果,而是其过程。京柱在医学中寻找帮助弱者的道路,每次都是竭尽全力,他在面临艰难、苦恼重重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始终坚持着服务于社会和他人的理想。这才是我感到骄傲的原因。    

  我知道,不止是他,我的孩子们无论学习法律,还是学习医学或是美术,都会思考怎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帮助到别人。他们都在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这个努力,或许很多人并没有看到,但是,这个就是成功。

  比如二女儿庆恩,她在儿童法领域的贡献现在已经广为人知。而当时,儿童法这个专业,在法学界或者在社会中都并不被看好和重视,也不是能够轻易得到成功的领域。像庆恩这样在名牌大学学习法律的人,毕业后就职于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享受富裕和名誉是很容易做到的。而且庆恩当时已经是一位有名的法官的助理,是被大家所认可的年轻律师。但是庆恩说,她自己并不能从这样的生活中感到自身的价值。

  是一件事改变了庆恩的想法,她回忆说:

  “那时候,早上都不愿意去公司上班,感到没什么动力,也没什么意思。但有一次,我受邀为贫民窟的儿童辩护,很奇怪的,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感到浑身上下有充沛的力量。我觉得即使不睡觉,我也能精神焕发,我对整件事情充满了兴趣,即使通宵达旦地准备辩护,也心甘情愿……”

  于是,庆恩决定学习儿童法,她很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没有力量的儿童。她做到了,成了儿童法方面的专家。后来,她又开始学习移民法,也是出于同样的理由。

  “一个儿童法就够受的了吧?你为什么要搞得自己这么忙?”作为母亲,我心疼自己的孩子。

  庆恩微笑着说:“因为我像母亲啊!您要知道,在更艰辛的环境里生活得更累的大有人在呢。”

  庆恩上哈佛大学时,不仅在学习上,在社会活动上也非常积极。她每周都要花费几个小时为法学院的一个盲人研究生读书。在做这样的社会服务时,她一般都不会详细介绍自己,所以,即使每周都见面,盲人学生都不认识庆恩。直到有一次庆恩重感冒,又加上考试,实在不能去了,才给对方留了言,对方这才知道了她的名字。

  而后来,庆恩了解到那个盲人学生一周有两天去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大学讲课,三天在哈佛法学院听课,生活非常繁忙。庆恩说,她知道这个情况时非常惊讶,她还以为对方只接受其他人的关心呢,但实际上,人家即使在身体有残疾的情况下,还能活得甚至比自己更认真和努力。她深受触动。

  之后,每当庆恩在学习中觉得疲倦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个盲人学生,并借此来激励和调整自己。

  “那个人在看不到的情况下都能在哈佛大学学习法律,每周还去多伦多给学生授课。作为一个正常人,我更应该感到幸运,所以一定要认真做。”后来,在庆恩生日当天,盲人学生送给她一条自己亲手织的围巾,颜色亮丽,做工精致,实在是太美了,根本就想象不出这样的围巾是出自于一个盲人之手。庆恩收到礼物,当时就流泪了。我想,她是为这样美好的礼物而感动,是为盲人朋友的精神所感动,也是为人和人之间的情谊所感动。她跟我说,这是她人生的珍宝,已被她小心地收藏在心里了。

  父母的榜样力量太大了

  作为孩子的第一个导师,父母要懂得该怎么做。就像园丁,一方面要给树浇水施肥,一方面也要修剪,小树才能茁壮成长。导师也一样,既要慈祥,又要严格,尊重孩子,爱护孩子,同时要关注孩子的成长,适时给予孩子忠告和教育。即使这个忠告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短暂的伤害,恶化你们之间的关系,也要坚持。要看到孩子未来成长的方向,忠言逆耳,孩子总会慢慢接受并懂得这份真心。

  这也是我提出成为真正的大人物应具备的七个要素的原因。这七个要素,每一个都不容易做到。还需要强调的是,这七个要素不只是给孩子的,也是给父母的。父母的榜样力量太大了,如果父母做到了,孩子学起来并不费力。

  请父母和孩子的一起努力,这是我们的方向。凭着几十年培养精英人才的经验,我可以保证,顺着这个方向,孩子肯定会获得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