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活动≠替孩子做游戏

  亲子,是如今不少父母节假日的主题。但记者发现,父母过多参与让一些孩子减少了参与游戏的快乐和收获。专家提醒,“亲子”固然重要,但别变成替孩子游戏。

  游戏没有“标准答案”

  在东亚展览馆举行的“小小光明”亲子嘉年华现场,孩子们正在用乐高积木搭建作品。一个三岁多的小男孩玩了一会就再也不肯玩了,原来爸爸觉得他搭的海宝一点也不像。于是,爸爸干脆拿过海宝,自己搭了起来,还指责儿子“观察不仔细”。

  乐高活动中心主任冯洁坦言,一些父母觉得零件过于复杂,或者孩子的作品不够“完美”,抢着替孩子完成任务,这样的做法大可不必。只有放手,才能保护孩子可贵的想象力。在孩子们眼中,一个镂空的图形可能“嵌”着一块看不见的玻璃;一块方形的积木也可能是轮子的变形。无论是搭积木、画画、制作模型,当孩子独立完成一件作品时,都请给他掌声,或者拍下照片,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辛苦获得了肯定。

  父母不妨主动示弱

  放手,不等于完全不管不顾。亲子嘉年华现场,有的孩子原本想搭一架飞机,结果发现有难度,转而搭一艘船,最后,干脆搭一个拖拉机了事……冯洁强调,有时,孩子会经常转移目标。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提醒孩子,不要轻易放弃,同时给他一些建议,鼓励他继续完成。卢湾区奥林幼儿园老师吴茜则建议家长,与其直接告诉孩子答案,不妨假装“示弱”,或者存心犯一些低级错误,让孩子来纠正,这都是激发孩子思维火花的好方法。  本报记者  陆梓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游戏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