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到底是谁的事情?

  学习到底是谁的事?这是一个看似不是问题却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参与讨论者中,有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当然是他们的事;有人认为,名师出高徒;有人认为,合力才会出成绩……其实,这是一个多选题,答案并非唯一,希望本期话题能给矛盾中的学生、家长、老师以启发。

  家长心声

  别把责任推给家长

  今秋,女儿上了小学。我的生活图景就变成了这样:每天,在单位忙完繁杂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我还要开始另一项“兼职”——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每天晚上,我必须遵照老师的安排为女儿听写字词,为她出数十道算术题,然后检查,错的要求订正,不会的指点迷津,最后签字证明这一切都是真的!周而复始,不胜其累!

  我把自己的苦衷说给几个有孩子正在上学的同事,不想他们都正经历这样的烦扰。一个同事说,他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每天晚上他要辅导孩子写作业,教孩子画画,甚至于对英语一窍不通的他还被要求纠正孩子的英语发音。“这不是强人所难吗?老师把教育孩子的任务都‘下放’给了家长,他们干吗呢?”同事颇有怨言。

  诚然,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责无旁贷,但如果老师一味地“避责”,“放大”家长的功能,想把家长训练成“家庭教师”,老师是不是有“惰教”之嫌?家长并非科班出身,不得要领的被迫“越俎代庖”,对孩子未必是件好事。希望老师们能够理解家长的苦衷,自己担起更多的职责。 (郑州文语)

  教师回应

  培养习惯破解难题

  如果家长能从小就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当然不用家长陪同,孩子就能主动学习。但是,这太难了!大部分家长宁愿花时间陪孩子看书,陪孩子报班,也没有去琢磨如何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所以,只能被动地接受老师交给的任务。希望家长能转变心态,别被动地把这些工作当成负担,能否当成一次契机,和老师一起培养孩子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呢?

  的确,家长不是学教育的出身,接触的孩子又不多。所以对老师的要求,可能会觉得有点难!但解决不了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问题,家长的累可能真的就成了“死结”。 (郑州张怀新)

  教子故事

  为孩子改变自己

  看完天气预报,儿子还在看无聊的广告。我说:“该写作业了!”儿子听到最后通牒,极不情愿地去写作业了。

  半小时后,我推开门,见儿子趴在书桌上睡着了。我拎起他就是一顿狠揍。儿子被我突如其来的举动吓醒了,一边想挣脱我,一边哭着问,为什么打他?我指着他气呼呼地问,你是给我学的吗?”

  儿子一听反倒来劲了,和我顶撞起来,“我困了,打个盹就不行?都是你们给我报英语、报奥数,我不上了!”儿子索性撂挑子了。

  我呆住了。我不禁自问,为了儿子的美好未来,我给他报辅导班,错了吗?我上一天班,回家还要督促他写作业,检查作业,给作业签字,监督他学习也错了?

  我在想,在孩子学习的问题上,家长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面目可憎的监工,还是如师如友的慈父?我一下子领悟了,原来学习是儿子的事情,家长管得太多并不好。

  作为家长不仅要在物质和学习条件上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机会,还要在身心健康上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爱,特别是不能替渐渐长大的孩子做决定,尊重孩子的意愿,给孩子属于自己的空间,培养孩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从此,我开始为了孩子,改变自己的观念、思维方式,和儿子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漯河心草芳菲)

  教师观点

  甘心当好配角

  素质教育的灵魂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也就是说学习的主角是学生,任何外因的干预都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作为我们教师和家长,绝不能充当甩手掌柜,我们是孩子学习的配角,即为孩子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学校,老师是辛勤的园丁,要教孩子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在家里,我们家长是辛劳的育花人,要默契配合老师完成孩子的学习任务,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南阳李蕊)

  甲方观点

  合力才会出成绩

  常言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学习这件事上,孩子努力当然是第一位的,但也离不开老师的正确引导、家长的大力配合,所谓要内因、外因相结合,三方各负其责,才能使孩子的学习不断进步。 (郑州杨金科)老师、家长都必须尽到监管的义务,直至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际上,如果家长晚上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而让孩子在屋里写作业,他会安心吗?望子成龙,我们仅仅“望”是不够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成功的孩子背后,必定有长年默默奉献的父母、师长。(郑州吕贻晓)学生是内因,老师是主导,家长是后盾。只有三方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才能实现成才宏愿。(郑州孙丽红)老师是神圣的,教书育人是本职工作,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郑州潘庆聚)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家长有一定的义务和责任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孩子的学习不单单是老师的责任,更需要家长的协助。

  家长做的一切都只是为孩子学习服务的,是为孩子提供一个有效的学习平台。所以,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家长为孩子提供学习条件的作用必不可少。 (鄢陵王伟锋)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需要老师去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所以,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的作用必不可少,教师要精心设计课程,让学生在自觉主动的学习中去获取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学习兴趣。

  老师的观念需要改变,改变保姆式的教学方法,不去越俎代庖,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体会学习的乐趣。

  (商丘陈伟)学习虽然是学生的事,但学生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和理想跟家长关系密切。经常、有效的沟通交流,正确的引导、帮助必不可少。家长还要经常和学校老师保持联系,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 (鹤壁纯棉)对家长来说,重要的是为孩子创造快乐的学习环境,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从学习中得到快乐。(平顶山闫铭涛)学习是学生的事,但需要家长和老师辅佐才能完成。所以,学生应自觉努力学习,老师应关爱指导,家长应操心学生的吃穿住行。 (商丘深海)

  乙方观点

  让孩子唱主角

  孩子的学习关键在于自主,倘若老师、家长处处为孩子包办一切,那么非但帮不了孩子,反而让孩子丧失了学习的自主性。家长和老师要敢于放手,应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要让孩子明确:学习是他自己的事,需要自己来做。

  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合理的时间、适当的困难,让他们自己去安排学习、生活,让他们自己去锻炼、成长。这才是家长和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新乡陈云飞)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综合素质的增强和学习成绩的提高,关键靠自己的勤学苦练,靠自己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制定准确的学习目标,愿意学、主动学这才是根本。老师的任务是解疑释惑,教方法、教技巧。家长的任务是给予学习引导和生活保障。(新乡刘尚)

  第三方观点

  名师出高徒

  曾有西方哲人说,即使是普通的孩子,施以恰当的教育,也能成为天才。孔子也说“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可见,在孩子学习方面,老师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老师就是引领孩子在知识的迷宫中行走的人。(郑州王一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学校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