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犯错的男孩本身压力就很大,家长应该及时帮孩子减压,不要让一次错误成为永远的阴影。

  犯错误是男孩成长中必经的体验,对于成长中的男孩,应该给予他们犯错误的权利,因为只有不怕犯错,男孩才能勇敢地去尝试。男孩比较淘气调皮,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正是在犯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中,孩子逐渐长大。所以,当孩子犯错误时,父母不要着急、气恼,更不要斥责孩子或体罚孩子,而应趁机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引起孩子情感上的重视。

  乔治·华盛顿小时候住在弗吉尼亚的一个农场上。父亲教他骑马,带着他到农场上干活,以便儿子长大后能学会种田、放牛、养马。

  父亲有一个果园,种有各种果树。有一次,父亲从大洋对岸买回一棵品种上佳的樱桃树。他把樱桃树种在果园边上,并告诉农场上的所有人严加看护,不能让任何人碰它。樱桃树长势很好,春天到来时开满白花。父亲想到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吃到樱桃,心里非常高兴。

  恰好刚刚有人送给乔治一把明亮的斧子。他用它砍树枝,砍篱笆,见什么砍什么。一天,他来到果园边上,想着自己的斧子的锋利,他举起斧子砍向那棵樱桃树。树皮很软,乔治没费多大力气就把树砍倒了。接着他又到别的地方玩了。

  傍晚,父亲忙完农事到果园看他的樱桃树。看着心爱的树被砍倒在地,他惊呆了。他问了所有人,但大家都说不知道。父亲生气了,乔治正好从旁边经过。父亲问:“乔治,你知道是谁把我的樱桃树砍死了吗?”

  乔治很为难,但是很快就恢复了,他说:“我不能说谎,爸爸,是我用斧子砍的。”乔治脸色煞白地直视着父亲的眼睛。

  “回家去,儿子。”父亲严厉地说道。

  乔治在书房等候父亲,他心里很难过,也非常惭愧,他知道自己干了件傻事,难怪父亲不高兴。

  父亲走进书房后,问乔治:“告诉我,儿子,你为什么要砍那棵树?”

  “当时我正玩,没想到——”乔治结结巴巴地说道。

  “现在树就要死了,我们永远也不会吃到樱桃了。但比这更糟的是,我嘱咐你要看护好这棵树,你却没有做到。”

  乔治羞愧难当,脸一红,低下头。“对不起,爸爸。”他说。

  父亲把手放在儿子的肩头,“看着我,”他说,“失去樱桃树,我当然很难过,但我同时也很高兴,因为你鼓足勇气向我说了实话。我宁愿要一个勇敢诚实的孩子,也不愿拥有一个种满枝叶茂盛的樱桃树的果园。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儿子。”

  乔治·华盛顿从未忘记这一点。他一直像小时候那样勇敢,受人尊敬,直到生命结束。

  没有一个男孩不淘气,只是程度不同。对于孩子淘气犯下的错误,家长应当大度一些,宽容一些。乔治无意间砍倒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虽然这个行为让父亲很生气,但他及时承认、知错就改的态度让父亲很高兴,因为他具备了最为宝贵的品质——诚实。父亲的做法让乔治受益终生,他一直勇敢诚实,受人尊敬。

  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是一种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当然,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入情入理,注意感情沟通,切忌讲大道理或是空洞地说教,引起孩子的反感。正确的教育方法是:

  1.当孩子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犯了错误时,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找出原因,并鼓励孩子再次尝试,让孩子的自信心在不断尝试中得到保护和增强。如有的孩子主动帮忙做家务,可是因为不小心而摔破了碗。这时,父母不要指责孩子,而应指导孩子如何做可以把碗洗干净又不会摔破,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2.给予孩子犯错误的权利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冷静地听听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找出错误的原因。孩子主动承认错误时,父母要给予鼓励,并指出错误的危害性,让孩子在鼓励中知错改错。

  3.对于犯错误的孩子,父母可以借用自己犯错误时的情形,告诉孩子“这个错误我也犯过,让我告诉你应该怎么办。”帮助孩子从失败和错误中走出来,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战胜困难的自信。

  4.父母在鼓励孩子时一定要发自内心,不能持有敷衍或不认可的态度。有位妈妈平时经常批评、否定孩子,在鼓励孩子时仍然用否定的眼光看孩子,因此当她鼓励孩子时,孩子却认为妈妈是在欺骗他,根本不是在鼓励他,这样的鼓励肯定不会奏效。

  发展心理学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像一盘录像带,需要预演与体验所有的情绪(快乐、痛苦、悲伤、骄傲、自满、受挫、爱恨等)与行为,留下适当的印痕,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这些印痕都是可利用的资源。孩子可以通过“心理反刍”,找到较为合适的应对方法。孩子小时候犯一些错误,通过错误来认知与外界或他人的关系,也可以获得对错误的部分免疫。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人生应当做点错事。做错事,就是长见识。”任何尝试都有可能犯错,不允许男孩犯错,就是不允许孩子成长。所以,父母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男孩,有了这种观念,就不会因孩子的一时失误或表现不佳而大发雷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