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当孩子哭闹时怎么办?

  访谈地点:广州孙瑞雪实验幼儿园小红帽班

  访谈对象:SS妈妈

  访谈主题:当孩子屋里哭闹时怎么办

  访谈人;:梁雪怡

  访谈过程:

  邱:梁老师,SS最近的行为让我感觉不可理喻,这个孩子怎么会这样,简直是无理取闹。

  梁:孩子怎么了,让你这么焦虑?

  邱:在家里他总会失控地哭闹,而且在我们看来这根本就是无理取闹。有一次他在我们办公室做粘贴,粘了一条长长的带子,可是因为没有粘稳就掉下来了,他就一直哭闹着,说什么也不愿意听。我和他解释了半天都无济于事。

  梁:我想这样的事情带给孩子感觉更多是挫败感,是这种挫败感让他不能接受,情绪主要也来自这里。孩子是这样的,他还没有能力直接表达,如果我们不能敏锐地捕捉到孩子所在情绪的症结所在,那孩子哭闹不止是正常的。反过来说,一旦我们找到了原因,帮他表达出来,解释清楚,孩子马上就会没事的。

  邱:有时他非常生气时还会踢我们,朝我们吐口水。这经常让我非常生气,但又觉得不太合适,所以就经常忍着,忍着自己又很难受。实在不行了就让他哭上一个小时,他哭累了也就没事了。

  梁:孩子也会有愤怒,当这样的情绪来临时,出现粗野,甚至伤害性的行为,也是正常的。但当这样的行为出现时是一定要制止的,并明确告诉他:“不可以!”还有我觉得即使是大人,也有权利生气,只不过我们需要更合理的表达方式。但请不要让孩子独自面对情绪和困难,这样会给他被抛弃的感觉。

  邱: 还有一次,他要求我带他出去玩,我说要放一下手机,他不愿意,马上就哭了。

  梁:你有问他因为什么吗?

  邱;我有尝试和他沟通,我问他,但他什么都没说。

  梁:我想这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孩子说不出来,就需要我们要用心去观察可能是什么原因,并用心去感受孩子当时的情绪。有时候,并不需要说什么,感觉到了,孩子突然就好了。

  邱:是这样的!有一次,他和爸爸发生争执了,他在一旁哭,爸爸在一旁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什么都没有说,上去把他抱住,他一下子就好了。真的是很奇妙。

  梁:我想你当时肯定是平静的,即使孩子和爸爸都有情绪。

  邱:对啊,因为我不是当事人,而且我觉得当时孩子挺难过的,就去抱他了。

  梁:这就对了,正因为你当时平静而于爱力,孩子才真正感受到了你爱他,所以情绪也就好了。可是当我们处于情绪当中的时候,孩子感受到的也只有情绪,没有爱。情绪只会给孩子带来恐惧,而不是安全感。

  邱:非常感谢你,梁老师。今天收获很多,我需要回去好好消化一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