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竞赛是激励孩子的好游戏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不时地为孩子举办知识竞赛,不但能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锻炼他博闻强记的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

  每次看到中央电视台王小丫的那个金牌栏目《开心辞典》,我就会想起我们在冬冬小时候经常举办的知识竞赛来。其实准确地说,那也不是什么竞赛,只不过是为了激发冬冬的读书兴趣,培养他的进取精神,人为地制造一种竞赛环境而已。

  冬冬读书快,读得又多又杂。我觉得他小时候读很多书都是囫囵吞枣,读得不精,记得不扎实。怎样才能让冬冬在读书时多用脑,把所看的知识记住记牢,不至于像熊瞎子掰玉米那样呢?我想起了知识竞赛这一办法。于是,在假日里我把冬冬和邻居家的孩子召集到一块,为他们举办知识竞赛。

  记得我家搬到沈阳后,省局借给我一间房,是和同事住插间。当时同事家有两个孩子,一个比冬冬大两岁,另一个大四岁,三个孩子一台戏,这就有了举办知识竞赛的方便条件。

  一听说要竞赛,胜了还有奖励,孩子们都很兴奋,个个争先恐后,跃跃欲试。不过我的心里有数,冬冬看的书多,知识面广博,竞赛下来肯定儿子胜出的机会多。

  我开始出题,先猜一个谜语:“兄弟生来三十多,先生弟弟后生哥,平常事情弟弟办,大事一来请哥哥。打一人体器官。”

  “牙齿!”我的话音刚落,冬冬已经大声喊出来。

  “哇,这么厉害呀!”引来小伙伴的惊叹声。

  “加10分!”我先给冬冬一个甜枣吃,免得他没兴趣不玩儿了。

  “再出一个再出一个!”冬冬人来疯,答对了一道题,得了10分当然高兴。这次我可要出难题,难住他,省得他骄傲。

  “说说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各是哪些?”我想这下可难住冬冬了,这春秋五霸本来就说法不一,很难答对,还有战国七雄,漏一个都不算对。冬冬这次还真没全答对,答出了战国七雄,五霸差了两个。不过这已经令小朋友们很惊奇了,毕竟这小家伙才7岁。

  这次竞赛冬冬当然是优胜者,我奖励他一本新书,还在扉页上写下了:“奖给王冬,在家庭知识竞赛中获优胜奖。希望你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对别的小朋友则是愿意看书的,借给每人一本新书,说好看完后要还回。大家都高高兴兴,问下一次竞赛是什么时候。

  就这样,知识竞赛不时地进行着。这不但激发了冬冬读书的兴趣,锻炼他博闻强记的能力,还培养了他争强好胜的心理。这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冬冬对知识竞赛都特别感兴趣,读书格外认真专注,还做了很多笔记,记录了书中的重点问题。为了搞清一些关键点,甚至不惜时间和精力看几个不同的版本。

  到了四五年级,冬冬已经俨然是一个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似乎天下之事无所不知的小小万事通了。在冬冬小学五年级暑假的时候,我去大连开记者站长会,顺便把他也带了去。面对各省记者站长们的轮番出题,冬冬胸有成竹、对答如流,被大家称之为“小神童”。显然他已经很适应知识问答这种形式,因为他对知识的掌握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可以应付自如了。

  知识竞赛真是一种激励孩子学知识的好游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