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兴趣变爸妈莫急巧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1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宝宝活泼好动,大多数会今天喜欢画画,明天又爱上弹琴,后天突然要求学跳舞。爸爸妈妈们常为宝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兴趣爱好犯难,要跟上他们的步伐还真不容易。笔者认为,爸爸妈妈大可不必为此犯愁。其实,宝宝这样的表现很正常,这种不稳定的兴趣表现被儿童心理学家称为“偶然性兴趣”。这是由于儿童在生理上的发育还不成熟,兴奋和抑制过程很不平衡,在心理上就表现为注意力易转移。但是,孩子的稳定持续的求知兴趣又是从偶然性兴趣开始的。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偶然性兴趣能够及时发现并引导好,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定向发展,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求知欲。

  首先,要珍惜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是宝宝偶然兴趣开始的强烈表现。对于遇到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孩子不仅想知道“这是什么”,而且还会提出一连串的“为什么”,如果家长不能热情、耐心地解答孩子的问题,或感到厌烦,或拒绝回答,甚至斥责,那么就会挫伤孩子的好奇心,把潜伏着的偶然兴趣熄灭在孕育之中。

  其次,要及时捕捉孩子兴趣的火花,积极引导和培养。

  有一个小男孩,父母教他画画、认字,他没有兴趣。一天,他从幼儿园回来,很兴奋地告诉父母自己新学的儿歌,边说边表演。妈妈见状就教他骆宾王的“咏鹅”诗,没教几遍,他竟能一字不差地背诵了。妈妈发现这一“偶然兴趣”后,就给儿子讲了骆宾王写“咏鹅”诗的故事,渐渐培养孩子的求知兴趣。以后,小男孩对画画、识字有了兴趣,也能认真地学习背诵唐诗了。

  可见,儿童求知兴趣一时难以确立并不令人担心,只要注意发现,耐心诱导,取得成绩给予鼓励,就能够唤起孩子的求知欲和稳定持久的求知兴趣。 余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