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怪动作不是捣乱是呼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16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案例

  上幼儿园大班的东东因为经常在上课时做鬼脸、学怪叫,被老师批评。妈妈发现东东在家自己也常挤眉弄眼,被提醒后,东东暂时不眨眼不做怪动作了,可没过多久又故态重萌,妈妈认为这是孩子存心捣乱,气恼不已。后经医生提醒、分析孩子眨眼表现的起因,来源于东东爸爸下岗后心情郁闷染上酒瘾,为此,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孩子的眨眼症状正是从那时开始的。随着家庭“内战”的升级,东东的怪动作也变得越来越多了。

  专家分析:

  东东的这些怪动作在被提醒时暂时被克制,但时间一长又故态重萌,时好时坏,时轻时重,经常变换花样,不少父母会认为这是孩子在存心捣乱。为了强制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家长或老师以劝导、训斥、体罚等手段来对付孩子。可实践结果正如东东妈妈一样,这种处理方式只能适得其反。

  专家支招:

  幸好东东妈妈带孩子到医院做了必要的检查。儿童不自主的、反复的、无目的性地快速肌肉抽动和发声抽动是抽动障碍的症状。虽然抽动症的起因与表现形式明显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症状的波动则和精神紧张因素有关。孩子如出现上述症状,应首先从消除外部压力入手,东东在家庭“内战”的环境中必然承受许多额外的心理压力,最后导致异常行为表现。此外,课业负担过重、长期受忽略,强烈精神创伤等,都会成为孩子问题行为的导火索。

  综上所述,孩子的问题行为不是捣乱,而是一种声音,希望父母能帮他们一把,渡过难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