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晚睡晚起开学前倒时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21  舜网-济南时报 

  “放寒假到现在,每晚12时以后才睡觉。”还有几天就开学了,市民刘女士担心儿子早上起不来床。对此,老师建议家长:提前给孩子收心。

  刘女士的儿子然然上小学四年级,放寒假后,看电视、玩游戏,每晚都熬到12时后才睡觉,上午10时后才起床。“怎么喊他都不睡。”刘女士说,为此,然然还被他爸爸“修理”了两次。有两天晚上,然然9时就上了床。11时过,刘女士去给他盖被子,发现他还在看漫画书。刘女士说,因过年,没再管他。“马上就要开学了,每天早上6时50分就要起床。”刘女士很担心,开学上课后,然然可能天天都要打瞌睡。

  廖女士也有同样感受,儿子9岁,每天跟表弟一起看电视、打游戏、溜冰,很晚睡觉,中午才起床。

  睡得晚、起得晚,是很多孩子寒假生活的共同写照。老师给家长支招,开学前几天,赶紧给孩子收心、倒“时差”。比如帮孩子调整作息、就餐、学习时间等,每天比头一天早起一小时,晚上早睡一小时,督促孩子做户外体育运动,逐渐减少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

  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形成鲜明反差,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如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浑身疲劳、失眠等。老师建议,新学期开始,家长可引导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新目标,激励孩子进步。(何 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