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孩子幸福成长的价值观

  5 反思教育的价值观

  作为家长和教育者,我们该想一想我们的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因为他是一个未成熟的人。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如果我们为他设想的幸福生活只是考取某个名牌大学,而为此却失去作为人的那些部分,是不是意味着另一种形式的失败?因为如果在孩子的心目中,只要考试好就是成功,那么作为人的生活内涵来说这与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是没有多大不同的。如果我们真爱孩子,我们就需要算算账,我们在令孩子达到理想目标的同时,能不能使我们的孩子不失去作为人的那一部分;想一想通向我们孩子幸福生活的道路上,还需要我们以怎样的价值观来帮助他们。

  那个通向幸福的道路除了学习知识以外,就是我们内心的自由,这种自由是苍天赋予儿童的自然机制,如果它被扭曲了,儿童就失去了幸福。这个通向幸福的道路还是作为一个人的道德价值观。我们的道德价值观是适合于人类群体的,我们就会为之感到自豪,它也会为人类带来幸福感。通向幸福的道路还应是用适合于人类精神愉悦的方式去学习,在学习的机会中有丰厚的收获。在下面,我们用3个故事来说明这些对孩子成长有价值的部分。

  土村人

  有个名叫马容的孩子,家在城郊,父母是典型的农民,对孩子基本上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所以孩子能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成天在野地里疯跑,一直玩到6岁。

  来我的学校那天,马容根本不像城里孩子那样到了陌生地方会露出怯相,而是直冲冲地进到教室,东张西望了一番之后坐下。屁股刚一落座就喊:妈,给我买吃的!他妈就领他下楼买零食。回来的时候,一只手拿着冰激凌,一只手提着食品袋,那一通猛吃,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也不知道上课为何物,只见他这里瞅瞅,那里转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一边吃一边转悠。好不容易吃完了,又喊:妈,我要喝水呢!因为教室里有纯净水,他没见过,觉得特别好玩,不知喝了多少杯。好不容易喝够了,又喊:妈,我要尿尿呢!尿完尿,不来教室,而是在外面这儿看看那儿看看。

  除了马容,我们中心全是城里的孩子,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土村人”。我们欣赏过高更画塔希提岛土族人的画,那些人从来没有那么多的规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非常闲散、非常诗意地过完一生,马容呢,又说着一口宁夏本地话,孩子们大概觉得他就是这种人,所以就起了这样的名字。

  马容根本不画画,转来转去,这样混了好长一段时间。有一天,我们上了一课,课名叫“大人像猫咪”。说的是有个孩子在家里看见爸爸妈妈忙来忙去,不知道他们在忙什么。大人说的话他又听不懂,总觉得大人就像猫咪一样喵喵叫。后来,他觉得大人的眼睛也像猫眼了。

  这个故事一下子打动了马容,第一次有了画画的欲望,开头我还没有发现,因为对于马容的不画画我们都习以为常了。我正给一个孩子改画,就听一个很大的声音在喊:老师——,我不会画脚!

  他的神色像罗马教皇

  我回头一看,是马容。我一直在等待的这个时刻终于来了,高兴得不得了,赶紧过去。我说:脚嘛,太简单了,看,用笔这样一拐,就是脚了。

  他吃惊地瞪大眼睛,说我也会画呢,也学着我的方式把笔一拐,画出一只脚来,满足地吃吃笑着。

  到评画的时候,所有孩子的画都贴在黑板上,马容的妈妈也来了,我说这就是你家儿子的画,他妈妈一看,吃惊地说:咦?这真是马容画的?不相信。其实那幅画要是城里的家长看了会觉得很差,画上的人头大身子小,腿细得不成比例,他的妈妈竟得意得不行。马容的妈妈让我感动不已,她没有将其他孩子的画与马容的画相比,去找自己孩子不如别人的地方,而是欣喜地接纳了自己的孩子。马容自此受到了鼓舞,从那天起,马容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孩子由于成天在野地里乱跑,浑身充满了野性,那种感觉实在太好了,我特别欣赏这样的感觉。一开始画就明显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特别专注,特别投入,特别大气。

  过了不长时间,有一天,我们上有关色彩冷暖的课,讨论的话题是:不是真火苗,为什么画出的红色火苗会让人觉得温暖、蓝色的火苗会让人觉得冰冷?马容坐在那里,先是不吭气,他的神情就像罗马教皇。那张脸,寓意特别深刻,那么大气,城里受过管教的孩子根本就没有那样的神色。

  听着听着,马容一拍桌子站起来,用宁夏方言,声音还特大:这个事情我说说!那堆让人觉得暖和的颜色就像太阳么,另一堆不像太阳么。像太阳的看着就热,不像太阳的看着就冷么。说完了,一屁股坐下,还是罗马教皇的模样。他埋藏在身体里的感受力在画这些画之前由于没有可视的途径去表达,也没有被人们发现过。但他在自由的玩耍中肯定使用了他的感受力,所以他的感受力获得了保护和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