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飞孩子的自由想象空间

  问:女儿今年读幼儿园了,表现得很勇敢,一直没有哭闹。我们正在高兴,但昨天却被老师告知:小朋友一起玩玩具时,她从不参与,就躲在一边看书。我知道女儿一直很喜欢看书,也喜欢玩娃娃,却不知道她不喜欢玩幼儿园里的积木、雪花插片、拼图……听幼教专家说,女孩子要从小会玩男孩子喜欢的玩具,对开发智力有帮助,我家女儿该怎么办?

  莹莹妈妈:是不是孩子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还不是很熟悉?毕竟她才刚进幼儿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也许你女儿是慢热型的,以后会积极参与小朋友的游戏的。但是,妈妈也应当仔细观察一下,如果孩子对正在进行的游戏没有兴趣,就先不要勉强她参与。她不喜欢搭积木,可能她会喜欢画画?让她先画房子,然后把房子用积木搭出来,慢慢培养她对其他玩具的兴趣吧。

  丁丁妈妈:孩子不喜欢玩具,可能是父母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没有处理好。为了让宝宝高兴,不少父母会经常给孩子买玩具,有时还会把玩具摊了一屋子让宝宝玩。宝宝看到那么多玩具,会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经常刚玩这个又丢开,去玩那个了。而他这样子玩法,根本不会把玩具玩到点子上,也就体味不到玩具的乐趣。所以,建议家长把玩具收起来,一次就玩一两样,玩够了再拿新的出来。

  雪儿妈妈:可能你的孩子对玩自己不擅长的玩具心存畏惧,怕自己玩得不够好,让别人笑。这样的孩子需要父母和老师的鼓励,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关注和爱意,让他更想展现自己。所以,老师和家长先不要给孩子这样一个印象:我玩不来积木和雪花插片,我只喜欢看书。否则她就会认为自己不行,越来越没自信。在玩儿的过程中,不要急着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来搭个房子吧,而是问他想搭什么,从简单的入手,及时赞扬很重要。

  青青妈妈:青青现在已经读小学了,但我也发现她的空间想象力要差一些。专家说的没错,女孩子本来就在这方面比男孩子弱,所以更应该鼓励小姑娘玩积木、魔棒,让她们像小男生一样多动手,对培养她们的空间想象和逻辑思维能力很有好处。

  丹丹妈妈:同意青青妈妈的意见,不过,要开发女孩子的空间感和逻辑思维,不一定非买很贵的玩具。我听说过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小姑娘小时候看到妈妈用钢笔写字时,非常好奇。妈妈就把废旧不用的钢笔给她,让她看看有什么不一样。小姑娘把钢笔拆开,觉得里面的构造很有意思。后来,家里的收音机坏了,她就把它拆开来研究。久而久之,她的空间想象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现在在一所重点大学学习电子工程。

  因此,父母要动脑,巧妙引导女儿动手玩益智玩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