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宝宝的思维训练营

  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聪明的宝宝是天生的吗?在人的一生中,婴幼儿时期是最聪明的天才时期。通过什么样的训练能使自己的宝宝更聪明呢?

  思维分类及特征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思维是人类的本能,正像人需要运动一样,人脑也需要思维。从个体思维产生和发展过程来看,思维可分为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三种。动作思维是思维过程中依赖实际动作为支柱的思维,如3岁前儿童的思维总是伴着动作。他们不能脱离动作默默思考。形象思维是思维过程中依赖表象为支柱进行的思维。抽象思维是在思维过程中借助语言为中介,并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进行的思维。

  从儿童思维发展的过程来看,学前儿童的思维具有较大的具体形象性。俄国儿童专家乌申斯基认为,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儿童到学前晚期开始,能初步进行抽象逻辑思维。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从出生到4岁是人的智力发展的决定时期,其中8个月—1岁,2—3岁(特别是2岁半—3岁)是这个年龄阶段发展的两个转折时期、关键时期。人的一生思维发展的速度是不平衡的,是先快后慢的。

  思维需要训练

  思维是儿童掌握知识主要的心理过程,发展思维能力既是掌握知识的前提,又是发展其创造力的核心。促进宝宝思维发展,一方面要为宝宝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要掌握宝宝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善用赞美和鼓励,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温馨的家庭氛围。另外,发展儿童的思维能力,要进行思维训练,思维是通过训练得到提高和发展的。

  思维训练,古已有之。我国古代的七巧板、燕儿图、益智图。古人从小学习琴棋书画、诗歌朗诵和明代以来的珠算等,都是思维训练的好形式。

  儿童的思维是多方面的,因而对儿童的思维训练也应该是多方面的。下面就从大脑的训练、相似性思维训练等方面,来谈如何促进宝宝思维训练。

  大脑训练,开始!

  大脑的右半球和左半球有着一定的分工。脑科学研究表明,左脑半球的主要贡献语言和逻辑方面的,主管抽象思维、分析思维,它也是脑语言区的所在地。左脑如果出问题,语言表达常常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会大大下降,很难进行推理、演绎,要完成一些数学题目(数学主要是运用逻辑思维)就会非常困难。

  右脑半球的功能主要是形象思维、创造思维和综合性思维。如果一个人右脑半球损坏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就会大大下降,识别方向、空间位置的能力就会非常低。

  右脑训练——

  1。手指练习法:

  用拇指去挨个碰从食指到小指的指尖。

  2。左书左画:

  左脑主管着书写过程。为了开发右脑,脑科学家们主张多用左手写字。左画,就是用左手作画,不仅具有一般作画时的培养审美情趣、提高手眼协调能力等益处,还练习左手的灵活性,同时,激发右脑在形象思维、综合思维和创造思维方面的潜力。

  3。左侧体操强右脑:

  左侧体操是开发右脑功能的一种好办法。由于右脑负责左侧身体,因此,左侧体操会反过来促进右脑的活动,有利于右脑能力的提高。左侧体操包括一些基本的动作和游戏——

  基本动作:

  Ⅰ. 左上肢侧举运动。

  Ⅱ. 左上左上肢侧举运动。

  Ⅲ. 左手指运动。

  Ⅳ. 左腿侧举运动。 

  Ⅴ. 左腿前举运动。

  基本游戏:

  Ⅰ. 用左手进行猜拳游戏。

  Ⅱ. 每天早上学习用左手使用牙刷。

  4。脚部活动法:活动脚趾的右脑刺激法。这是一种宜于洗澡时或洗完澡后进行的。

  具体做法:

  Ⅰ. 不用手,将脚趾全部伸展开,并稍稍保持一段时间。

  Ⅱ. 脚拇指和其余四趾交叉活动。一开始活动不了的时候,可以用手指帮助拉开。

  Ⅲ. 将脚趾绕到第二趾上,再相反进行。

  Ⅳ. 以抓东西的感觉收拢脚趾。

  Ⅴ. 用手一个一个拧转脚趾,并握紧拳头捶击脚心。

  5。潜游:在练习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时间长度不要超过2分钟。

  6。悬挂倒立:这种训练能够治疗前庭疾病,发展平衡感觉,同时还能改善整个头脑的循环功能,使更多的脑细胞得到更充分的氧分供应。

  7。音乐吹开智慧花:

  音乐被称为“智慧的催化剂”。在动听的音乐环境中,大脑细胞能更好地发育成长。音乐是一种形象思维,而右脑又是创造性思维的基地。从小进行音乐训练,对于右脑功能的开发,具有很大的作用。同时,音乐还能促进左右脑的平衡。

  具体做法:让孩子在充分感受音乐的同时,要求他们为歌曲配动作。家长鼓励孩子表达出内心的情感,多选择节奏鲜明、旋律简单的音乐。

  相似性思维训练——

  相似性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不断提高的,它主要包括发现事物之间的相似性、发现事物之间的差别、发现事物相似的原因、发现事物相似的结果、发现事物相似的规律,等等,所以相似性思维训练也主要是针对这些方面训练来提高思维能力的。

  具体方式:

  1. 寻找事物间的相似,例如:

  无花果叶和仙人掌。

  鲸鱼和鲤鱼。

  人和猴子,人和黑猩猩。

  2. 寻找事物间的差异,例如:

  仔细观察同一棵树上的两片树叶,看看有什么不同。

  仔细看看你和爸爸、妈妈的照片,有什么不同。

  对着镜子,仔细看看你的左眼和右眼,有什么不同。

  3. 对相似的事物进行分类,例如:

  彩笔、铅笔、记号笔、抹布、扫帚、本、图画书。

  鲸鱼、鲫鱼、金鱼、海狮、海象、海马、海豹。

  大猩猩、猴子、长臂猿

  4. 从相似的事物中找出关系,例如

  人和猩猩;猫和老虎;熊和熊猫。

  5. 从事物的相似性推测事物的性质

  红色的长方形和红色的圆球;蓝色的圆球和红色的圆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