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的兴趣顺应自然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只要儿子能听进去一句,这个外语兴趣班就算没白上。”听王先生这话,可知他对儿子既不满意,又不想放弃。儿子小桐从小到大,没有星期天,没有寒暑假,英语、奥数、钢琴……儿子若不在兴趣班,就是在去兴趣班的路上。按理说小桐应该样样全能才是,但实际上小桐什么都很一般,从小学到高中都只是个中等生而已。

  我们身边有许多像小桐这样的身影,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不惜金钱,不惜时间地陪着孩子在各个兴趣班中穿梭,可是到头来换取的是什么呢?不少家长常常不断地问自己也问别人:为什么我的心思都花在孩子身上了,他却这样不争气?

  现在大部分城里家庭都是一个孩子,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才,让孩子成为自己的骄傲呢?于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孩子嫌累不愿再练钢琴了,可母亲因为心疼买琴的巨额投资,苦口婆心地逼着孩子练琴,于是孩子渐渐出现磨蹭、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一系列问题。

  看看每年高考过后,媒体上关于高考状元的学习经验之谈,我们不难发现:凡是考得好的孩子,没有一个是靠家长逼着、催着学习的,他们都是自我管理、主动学习,自己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大凡学习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绝不是每天把如何教育孩子挂在口头上,他们总是说没怎么管孩子,孩子从小到大很少让大人操心过。这不是自谦,他们就是这样无为而治的。

  无为而治是老子的一句话,也是道家的思想精髓。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妄为。官员治理民众应该这样,家长教育孩子也应该这样。唐代的柳宗元有一篇散文,叫《种树郭橐驼传》:别人种下树苗,每天去摇摇,看树苗扎根牢不牢,再抠开树皮,看看死了没有,结果树苗不久真的死了;郭橐驼种树,种下就不管了,反而成活率高。柳宗元用这个故事讽刺那些妄为的官员。这篇散文,中学课本上就有,想必每个家长都读过的。教育孩子,学学郭橐驼吧。

  不妄为,就是顺应自然。顺应孩子的自然,就是给孩子提供条件,让其自然而然地发展。成功=1%的天赋+99%的勤奋。都承认这个公式是正确的。天赋是孩子先天的自然,勤奋是孩子后天的自然。天赋来自家长的遗传,勤奋来自孩子的自觉性。如果家长没有遗传给孩子天赋,却要强迫孩子勤奋,只能事与愿违。

  怎样顺应孩子的自然呢?这就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上学时综合成绩也不好,但他沿着自己的兴趣,最终创立了相对论。孩子不感兴趣的事,注定是学不好的。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句话:问题父母造就问题孩子。父母的焦虑、功利、浮躁、虚荣、自卑等,在不知不觉中会渗透到他们的育儿理念中,从而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利于孩子成长。孩子的问题是分阶段的,这个阶段出现的问题,可能在下个阶段就消失了。如本文开头,如果孩子在英语兴趣班只听进去一句,那么家长就不应逼着孩子上这个班。过一段时间,儿子有兴趣了再上也不迟。

  据说,像作家福楼拜、作曲家舒伯特、政治家罗斯福以及达尔文、牛顿、瓦特、安徒生、爱迪生、爱因斯坦、拿破仑、海涅及黑格尔等人,他们从小都被外人认定是缺乏能力的“笨孩子”。但正是这些“笨孩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推动或改变了历史。有关机构通过研究这些人的成长历程,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在任其自由发展的环境下自然而然地发挥才能,并最终功成名就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