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成为独立成长的大树

  小王是省城一所重点高中高一的学生,由于离家很远,他不得不选择住校。小王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很优秀,然而在生活上却经常遇到麻烦。 班里搞卫生突击检查,班主任点了他的名字,原因是被褥太脏,衣物凌乱。在人际关系方面,他也是四处碰壁,经常与同学发生口角。幸好他的父母每星期都会从家里开车来看他,帮他带来换洗的衣物,同时嘱咐他寝室的同学帮忙照顾小王。老师们对他的评价是:学习能力突出,但是将来真正踏入社会恐怕会遇到很多麻烦,因为他独立生活能力太差。

  像小王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这些学生一旦离开了父母的羽翼,生活上便出现了诸多不便。专家指出,中小学时期对孩子的独立性教育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成功立足极为重要,但许多家长却没有意识到独立性教育的重要性,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到了孩子长大时又埋怨孩子永远长不大,总让做父母的操心。

  孩子毕竟是要长大的,以后生活中的一切也都是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处理。如果家长事事都替孩子做的话,结果就是孩子什么也做不了。特别是一些社会活动能力较大,为家人谋利方便的父母,更容易为孩子代庖。但往往事与愿违。

  作为家长,要及时观察、注意孩子的日常行为生活。发现他们不做,不会做时,不能急于自己动手帮他们做,要先耐心地教会他们怎样做,如果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直至他们学会了。 当我们肯定孩子做对时,孩子也就自己学会了做一件事情,那样他们就会无比地开心、快乐,也会乐意接受做下面的事情。当孩子不会时,不能开口打骂孩子,说他们是如何地不聪明,这样会使他们对任何事情失去了信心。

  十年种树,百年育人。树的修剪应从枝蔓萌芽时做起。那样伤害小,疼痛少,修整容易,见效也快。如果等到旁枝已经成型,并侵犯主干时才去修剪就太迟了。不仅得不到纠正,还可能危及树的生命,不可不慎。“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千古圣训,绝不会过时。

  希望现在的家庭中,孩子也是独立的一成员,试着让他们慢慢独立起来,让他们自己来动一动手、动一动脑,做一些自己会做的事情和一些尽自己能力去帮助别人的事情。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个性突出、人格完美、技艺精湛的优秀人才。 这既是父母的期盼、家庭的幸福,更是社会的幸运,世界的希望。每一个为人父母者,都应当鼎力赴之。  整理/赵正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