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孩子禁闭也是种心理虐待

  《今周心理》编辑:你好!

  我的孩子不听话时,如饭不好好吃,药不好好喝,跟她好好说,无论怎么说都说不通,我就把她关在卫生间里。她在里面猛哭,我站在门口隔着玻璃问她:“知道自己错了吗?出来好好吃饭吗?”这样弄了两次,效果很好,女儿马上乖乖听话了。现在如果她在餐桌前不好好吃饭,我也经常会拿“再不好好吃,把你关在卫生间里”来吓唬她。

  周边的朋友,也有好多孩子不听话关房间里的经历。一位朋友说,自己9岁的儿子经常被她关在门外,有次晚上还被关了2个小时,晚上9点多钟才放他进来。当然她经常会到门口从猫眼里观察他儿子,孩子站累了就蹲一下,蹲累了又走一下,也会提醒大人,隔几分钟就敲一下门,但直到完全认错了并承诺下次不再犯才允许进门。

  有人说,把孩子关房间里或门外虽然能收到短期的效果,但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很大,让我们家长听了很后怕。所以想向专家请教一下,不知道这种作法到底会产生哪些不良影响,以后在管教孩子方面能否提供更好的建议和在现实中能更见效的方法?  云儿妈妈

  云儿妈妈: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父母知道体罚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开始摒弃体罚方法。但在很多时候,父母想让孩子听自己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可是孩子根本不理会这套,我行我素。父母讲道理也没用,又不能用体罚来解决,无计可施的父母会用非身体伤害的处罚方式来对待孩子,如把孩子关在卫生间里或把孩子关到门外,或者用语言恐吓,胁迫孩子听从自己的意见。尽管这些方法短时见效很快,但会产生很多严重的长远副作用,属于儿童虐待范畴。

  儿童虐待分身体虐待和心理虐待。身体虐待除了身体上受到伤害外,在心理上会产生恐惧、敌视、暴躁不安,具有攻击性,容易出现人际交往问题,有可能发展出现成年期的反社会行为,或者形成极端顺从,极端内向性格。心理虐待为一种更为隐蔽的虐待形式。如禁闭,尽管没有身体上受到伤害,但同样会使孩子产生恐惧、不安、敌视心理;如长期言语上贬低孩子,会使孩子自卑、不自信,常常伴随儿童在学校的低自尊、撒谎、品行不端和学习成绩不理想。极端的,以后可能发展为犯罪行为,或者变得沮丧、消沉,甚至自杀。

  幼儿期和青春期孩子是最容易受到父母虐待的群体。这两个时期有一共同特点就是孩子都处于“反抗期”,有不同程度自立发展的要求。这是孩子健康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两个过程。

  父母应该了解孩子不同时期成长的特点,顺应孩子的特性,在安全的前提下给孩子一定的空间,鼓励孩子的独立自主性,并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能给予情感上的支持。父母尝试与孩子讲解道理,向他们解释为什么应该按照特定的方式行事,并且与孩子交流他们所施加的惩罚的道理。大多数心理学家认为,对孩子的调教最好是只奖不罚,及时奖励良好行为,漠视或淡化不良行为。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

  父母总认为孩子做错事,而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对孩子做着错误的事情,殴打孩子、禁闭孩子、言语斥骂贬低孩子或者长期忽视孩子等等。更多的时候,孩子本没有错,只是他们不懂。他们需要有个长大的过程,锻炼的过程,允许犯错误的过程。  主持人:温三医心理咨询师戴英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