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那漫长的冬天的夜晚(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在那漫长的冬天的夜晚(图)
图为:《普希金的童话诗》封面

  在俄罗斯,白天总是那么短,而黑夜总是那么漫长,尤其是到了寒冷的冬天。当地球上的许多国度已经进入了温暖的早春时节,而在俄罗斯,寒冷还在继续封锁着那广袤的大地。

  让我们先想像一下那样的景象吧:从西伯利亚荒原上吹来的一阵阵寒风,不停地掠过大地,使所有的城市、村庄、田野、河流和山岗,仿佛都还冰结在十二月的寒风里。风暴把幽暗布满了整个天空,天空呈现着一种“俄罗斯式的忧郁”。古老的白桦林和樱桃园已失去了往日的生机,河流干枯了,道路阻塞着行人,萧疏的林木和沉默的村庄,散布在灰暗的天幕下,空中,正在旋转着雪花的风涛。

  风在呜呜地呼啸着。它一会儿像是野兽在嗥叫,一会儿又像婴儿在啼哭;它时而停留在破旧的屋顶上,把茅草吹得沙沙作响,时而又越过颓垣与荒冢,像晚归的旅人走进村庄,停留在任何一家小屋外,用力敲打着那紧关的门窗……

  寒冷在封锁着苦难的俄罗斯乡村。风雪在加厚着俄罗斯乡村的忧郁……

  这是在1824年的冬天。一个比以往更寒冷的季节。命运多舛的诗人普希金,从南方回到了自己童年的村庄,回到了他的故园——普斯科夫省的米哈依洛夫斯克村。他将在这里度过生命中的又一段孤独的流放岁月……

  好了,让我们暂且收回思绪,回到二月的童话诗阅读欣赏课堂里来。

  如果说,前面我们欣赏到的那两篇童话诗,还都是当代童话诗人的作品,那么,现在我们要欣赏的这两篇童话诗,却是著名的经典作品了。

  一篇是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的童话诗名作《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另一篇是根据英国诗人和戏剧家王尔德的童话名作《自私的巨人》改写的童话诗《巨人的花园》。这两篇作品所带给我们的主题,也正是人性中一些最基本的美德与弱点,那就是:感恩与分享,贪心与自私。

  我们先来欣赏普希金的童话诗。

  1824年的普希金,是一个被流放到了故乡的诗人。他住在米哈依洛夫斯克村那所破败荒寂的大房子里。屋外便是荒凉的田野和山岗,他夜夜可以听见那吹着刺耳的唿哨的疾驰的风声。他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唯一的亲人是他童年时的奶娘阿琳娜·罗季奥诺夫娜。她成了他最好的亲人、朋友和伴侣。

  在诗人的一生中,这位奶娘是位十分重要的人物。诗人寂寞的童年与少年时代的大部分光阴,都是在这位奶娘身边度过的。

  这是一位极其善良和慈祥的俄罗斯农妇。她知道许多民间传说,满肚子的谚语和俗语,很会讲故事,还会唱许多民歌和摇篮曲。普希金从小时候起就深深爱着这位奶娘。老奶娘也成了他童年时代最忠诚、最可亲的心灵上的友伴。普希金后来有许多抒情诗是献给这位奶娘的。人们说,献给奶娘的那一系列诗篇,是诗人所有抒情诗中最美丽、最动人的一部分。

  当诗人离开乡村,回到了彼得堡,老奶娘有时会用口述的方式托人代笔写信给诗人:“你永远不断地生活在我的心头和记忆中。只有当我睡着的时候,我才忘记你和你待我的恩爱。你答应夏天再到我们这儿来的,这使我们高兴。来吧,我的天使!回到米哈依洛夫斯克村来吧——我要把所有的马都派到大路上去迎接你……”

  圣像前的粘土灯下,

  她的老脸皱皱巴巴。

  头上是曾祖母时代的旧帽子,

  下面凹陷的嘴巴里只剩下两颗黄牙。

  这是奶娘为小普希金唱过的一首催眠曲。普希金一生都没有忘记过。

  童年时代,许多个宁静的夏夜和漫长的冬夜里,小普希金哪里也不愿意去,最愿意待在奶娘的黑咕隆咚的小屋里,听她张合着瘪陷的嘴巴,讲着那些永远是那么新奇、那么有趣的民间故事。什么巫婆啦,古堡啦,幽灵啦,游侠骑士啦,皇帝啦,骄傲的公主和英俊的王子啦,还有四周布满骷髅的旧城啦……都会出现在奶娘的层出不穷的故事里。

  这些希奇古怪的传说,就像是黑夜里的灯火,照耀着小普希金充满幻想的心灵。他从这些古老和美丽的故事里,认识了俄罗斯民间生活的形形色色;从那些朴素的摇篮曲里,感到了俄罗斯语言的智慧与美妙……

  不过现在,奶娘已经变老了。岁月已经在她慈祥的脸上刻凿了数不清的深深的皱纹,她满头的青丝已变成了白发。童年记忆里的她那双温柔、丰腴的大手,如今也因为不停的操劳而变得起皱了、粗糙了,她忧郁的眼睛里似乎也常常噙着忧伤的泪水……

  当然,现在能够陪伴着普希金的只有这位善良、勤劳和苦难的老妈妈了。可怜的奶娘当然也无法明白,她心目中的好动和任性的小普希金,究竟犯了什么弥天大罪,要遭到如此不公平的惩罚。她是看着他长大的,她不相信自己哺育大的这个小主人会变成什么坏人。不!他一定是被冤枉的——当她独自坐在黄昏或黑夜里时,她会忍不住而低声抽噎着,在胸前划着十字,祈祷仁慈的圣母玛丽亚保佑这个孩子,快把他迷途的灵魂——假如他真的是像村里人传言的那样犯了什么罪的话——唤回到那明亮和平坦的大路上去吧!

  我们在这颓旧的茅舍里,

  屋里凄凉而且幽暗。

  我的老妈妈,你怎么了,

  默默无言地坐在窗前?

  可是听着这旋风的嘶吼,

  亲爱的,你渐渐感到疲倦?

  还是你纺车的单调的声音,

  使你不由得在那里困倦?

  我们且饮一杯吧,乳妈,

  我不幸的青春的好友伴,

  以酒消愁吧!那杯子呢?

  它会让心里快活一点。

  请为我唱支歌,唱那山雀

  怎样静静地在海外飞;

  请为我唱支歌,唱那少女

  怎样在清早出去汲水。

  …………

  这是普希金当时写下的《冬日的夜晚》。诗人现在只有和他的年老的奶娘相依为命了。极度的孤独和寂寞在吞噬着他无聊的生活。

  “……寂寞啊,没有什么可做”,他给朋友们写信说,“这里既没有大海,也见不到正午的天空,又听不到意大利歌剧。……我白天整天骑马——晚上听我奶娘讲童话故事……她是我唯一的朋友——只有同她在一起我才不感到寂寞……”

  年老的奶娘也真是一个讲故事的“圣手”。每当夜晚降临,他们就关紧了所有的门窗,相对坐在昏暗的灯光下,靠着那一个个古老的故事来消磨这漫长的、寒冷的冬夜。桔黄色的灯光映照着奶妈苍老而慈祥的脸庞,也映照着诗人满头的火焰般的鬈发。

  奶娘所讲述的民间故事,有的是他在童年时就听过了许多遍的,有的还是第一次听到,如“神父和一个长工的故事”,“母熊的故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还有“年轻的公主和七个勇士的故事”,等等。

  无论是以前听过的还是第一次听到的,普希金觉得,只要它们是从奶妈嘴里讲出来的,就都是那么新鲜有趣,那么悦耳动听。小时候他只管听故事,为故事里的人物的命运担忧去了,现在,他长大了,他已经懂得了俄国的人民,懂得了俄罗斯民族的古老的语言所具有的那种魅力。他从这些纯朴和生动的民间童话里,看到了俄罗斯的美,俄罗斯的魅力……

  故园的风声响在他的耳边。听着这呜呜不停的风声,他给弟弟列夫写信说:“你知道我现在的工作情况吗?午饭前写日记,午饭吃得晚;午饭后骑马,晚上听童话故事——以此来弥补我所受的该死的教育的不足。这些童话故事多美啊!每一个童话故事都是一篇叙事诗……”

  是的,老奶娘讲述的这些童话故事,都成为了他的童话诗创作的直接的素材。而且,当他用笔去讲述这些童话的时候,他还将一字一句地去模仿老奶娘的口吻和语气。他觉得,唯有这样,才能逼真地传达出俄罗斯民间的智慧与精神,否则就有可能伤害它们和曲解它们。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就是普希金童话诗中最优美的一篇。如今也已成为世界童话诗中的经典名篇之一。

  在这个童话里,诗人通过贪婪的老太婆的形象,讽刺了人性中那种得寸进尺、贪婪无度,妄想过上一种不劳而获的生活的丑恶行径。诗中的小金鱼,善良、忍耐、真诚,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本想任劳任怨地报答主人,可是,最终却认清了老太婆贪得无厌的本质,于是毅然转变了自己隐忍的态度,维护了一种是非分明、“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生命尊严。

  故事的结果是:老太婆依然坐在门槛上,她面前还是那只破盆。得寸进尺、贪得无厌的老太婆,只能给世人落下笑柄,成为又一个让人耻笑和不屑的童话形象。

  与其说,这是一篇童话诗,不如说,这是一篇寓言故事。小金鱼代表着一种知恩图报的形象;老太婆代表着一种贪得无厌的形象。诗人为两个童话主角设计了不同的性格和命运,显示了童话家在构思故事上的智慧、灵巧与风趣。

  普希金的童话诗具有高超的艺术魅力。喜欢普希金童话诗的读者,也许还会记得他的另一篇童话诗《鲁斯兰和柳德米拉》的开头:

  海湾旁有一棵青翠的橡树,

  树上系着金链灿烂夺目:

  一只猫可说是训练有素,

  日日夜夜踩着金链绕着踱步;

  它向右边走——便把歌儿唱,

  它向左边走——便把神话讲。

  仅仅几行文字,就把读者带进了一个完全的童话的境界。这是一个经典性的童话开头,曾经为后来的许多读者和评论家所称道。

  一篇好童话的开头,往往不需要用太多的笔墨,就能把读者带进了童话现场,如同身临其境。《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的开头也很简洁明了,三言两语就把读者带进了故事的现场。

  这也是一幕带有讽刺意味的小戏剧。在朗诵这篇童话诗的时候,小朋友们可以分别扮演故事中的不同角色,在语调上也可以适当地做点夸张的处理,以突出每个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和命运归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