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图书封面

《童话诗十二月》

二十四堂童话诗阅读欣赏课

意境优美、风格多样、朗朗上口的童话诗,是最适合用来做亲子诵读的儿童文学文体之一。孩子们在单纯的童话故事的美丽的童诗意境中,可以获得美的熏陶善的启迪和爱的教育,让心录成长在优美和温暖的氛围中慢慢展开。

诗人徐鲁用开阔的眼光选择了主题赏析的角度,以优美而抒情的散文笔触,引导老师、家长和小读者去阅读、诵读、欣赏世界范围内的经典童话诗作。

一起来,打开心录,在明快多变的世奏中踏上一段追寻爱与美的诗意旅程。                        [发表评论]

本图书由作者徐鲁独家授权选载 不得转载

作者信息

徐鲁

徐鲁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书评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已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版儿童诗集、散文集等六十余部。另有多部长篇小说、长篇传记等选集。儿童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曾获得过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有二十多篇散文、诗歌作品入选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地区的中小学语文课本和一些大学、师范学校的教科书。

内容节选 更多>>

一月主题 相逢与别离

当二十四番花信风轮番吹过,又一个美丽的春天,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春天来到人间时,大地还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着,春天还行走在远处的路上,孩子们还在做着堆雪人的梦……
  披着红斗篷的小矮人,你们去了哪里?(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科隆城里的小矮人(图)

二月主题 感恩与分享

曾经听过一个关于迎春花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花神召集百花,商议谁在什么季节开放。当冰雪还未融化,北风还在呼呼地吹着,一切都瑟缩在寒冷的梦中时,谁能踏着刺骨的冰雪到人间去,向人们预告春天呢?
  在那漫长的冬天的夜晚(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图)

三月主题 童年与幻想

科学家说:给我一个支点,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诗人说:给我一支三叶草,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能创造出一片草原;而图画书作家米拉·洛贝说:给我一架小小的秋千,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可以游遍整个世界!
  幻想家的诗园(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小人国(图)

四月主题 智慧与宽容

时令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四月。一丛丛火红的杜鹃花,一株株花开似雪的野樱树,还有在和风中翻着碎碎的花瓣的一树树杏花……为我们送来了明媚的人间四月天。好吧,我们把“智慧与宽容”作为这个月份的主题。
  擦去蒙在星星上的灰尘(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小阿贝盖尔和漂亮的小马(图)

五月主题 勇敢与担当

成长是艰辛的,长大不容易。任何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无法逃避这样两个字眼:勇敢与担当。这个月,我们要讲的童话诗的主题就是勇敢与担当。
  重新擦亮古老的神灯(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青蛙王子故事新编

六月主题 励志与自信

六月到了,夏天来了。夏天是强盛的,一进入它的边界,我们就能听见夏天隆隆的马车声——不,那是夏天的雷电滚过的声音……
  披着红斗篷的小矮人,你们去了哪里?(图)
  大声朗读童话诗:早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