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月主题 相逢与别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3:43  《童话诗十二月》  
一月主题相逢与别离(图)
图为:内页插图

  当二十四番花信风轮番吹过,又一个美丽的春天,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春天来到人间时,大地还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着,春天还行走在远处的路上,孩子们还在做着堆雪人的梦……

  说到雪人,许多人也许马上就会联想到那部著名的动画片《雪人》。曾经有一位记者去访问《雪人》的作者、英国图画书作家雷蒙德·布里格斯。记者有一项提问是:“通过《雪人》,您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

  对此,布里格斯的回答是:当初我还真没想过传达什么信息,不过,假如你非要一个答案不可,我就会说,雪人代表走过我们生命的一些不同寻常的人,我们意外相逢,立即就很喜欢他们,无奈他们总有离我们而去的一天,去到另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世界,比如我们的长辈,比如一些不同寻常的人——他们都像雪人一样,总会融化的……

  雷蒙德·布里格斯在这里说到了每一个人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或整个生命过程中,都必须面对的一种情感状态,那就是:相逢与别离,拥有与失去。

  人生在世,总是会失去一些什么东西的,甚至是极其宝贵的东西。例如童年的纯真烂漫,青春的壮志与热情,曾经有过的美梦与遐思……谁个又能不失去什么呢?也没有谁能知道,它们丢失在什么地方,又是从什么时候起丢失的。等到你发现它们已经被你丢失了时,一切都已经晚了——你可能再也找不回它们了。

  散文家亨利·戴维·梭罗在《瓦尔登湖》里,为我们讲过这样一则寓言:“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我对许多旅客描述它们的情况、踪迹以及它们会响应怎样的召唤。我曾遇到过一二人,他们曾听见猎犬吠声、奔马蹄音,甚至还看到斑鸠隐入云中。他们也急于去追寻它们回来,就像是他们自己遗失了它们……”

  尽管梭罗一再解释说,“请原谅我说话晦涩”,但有不少读者和朋友仍然一再追问他是什么意思。梭罗只反问道:“难道你没有失去吗?”便再也没有回答了。

  是的,用不着再回答什么了,我们都曾经失去过自己的猎犬、栗色马,还有斑鸠。而且当我们一旦发现了这一过失,便也会急切地追寻着它们,要唤它们回来。

  只是,这很不容易。有时,你追寻你得不到的,而你得到的又是你不追寻的。不过,只要是失去的,最好是尽可能地去追寻他们,找他们回来。毕竟,他们是被我们丢失的。我们的猎犬、栗色马、斑鸠,还有金色的小鹿……

  那么好吧,我们的第一堂童话诗阅读欣赏课,就从这个主题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