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月主题 童年与幻想(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三月主题童年与幻想(图)
图为:内页插图

  科学家说:给我一个支点,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诗人说:给我一支三叶草,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能创造出一片草原;

  而图画书作家米拉·洛贝说:给我一架小小的秋千,再加上我的想像,我就可以游遍整个世界!

  ——啊,不,米拉·洛贝其实并没有这么说。他只是用一首奇妙的童话诗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敢于展开幻想的翅膀,一切就皆有可能。而且,孩子们美好的精神世界,往往都是通过他们无边无际的、自由的想像力“创造”出来的;而幻想之美,又总是带着童趣之美。

  法国抒情诗人雅姆也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同时具有牧神和小孩子的心灵。”

  对于一位优秀的童话诗人来说,能够做到与自己的童年保持一种不受损害的、依然活生生的联系,无疑是一种罕有的才能。

  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家、儿童诗人,就是那些能够真正“回到童年”的人。童话家林格伦不是也这样说过么:“要紧的是了解过去的那个孩子——自己。”

  幻想和想像,是人类的天性,更是所有孩子的“特权”。

  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里,童年的幻想,就如同草木灰中的火种,稍稍一吹就能复燃。或者说,我们每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也一直在等待一双小手的触摸;我们记忆的风灯,一直在期待一根火柴的点亮。这双小手,这根火柴,不是别的,就是那种曾经伴随过我们整个童年时期的美好的想像力。

  那么,我们这个月的主题,就从童年与幻想谈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