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新擦亮古老的神灯(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重新擦亮古老的神灯(图)
图为:前苏联儿童诗人马尔夏克童话诗句《十二个月》中文版封面

  从一个小孩子长成大人甚至老人,是一个多么漫长和艰辛的过程。

  在我们记忆的长夜里,曾经有过许多明亮的童话的神灯,给过我们温暖、光明、幻想,还有智慧和力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每个人精神世界的一次次蜕变,那些神灯的光芒也渐渐变得遥远和朦胧。有的甚至已经变成我们遥远和模糊的记忆的背景,而不再是记忆的内容本身。即使有些童话书中的故事和人物我们都还记得,但经过了那么多年之后再打开它,却发现那已经是另一本书、另一个故事了。包括像《小红帽》、《青蛙王子》、《白雪公主》这样的经典童话。时间和经验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已将它们颠覆或重新整合。

  这一堂课,我们再讲一个经典童话:青蛙王子的故事。

  通常,我们也许只是笼统地知道,这个故事的意义是在告诉我们,要信守诺言,答应人家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可是,这个童话在美国心理学家布诺·布特汉博士眼里,却另有一番解读:小公主在池边玩耍的金球,象征着童稚浑沌未开的完美;当金球落入深井,就像潘多拉打开了罪恶的盒子,生命开始向她展示出丑陋复杂的一面;小公主虽然对青蛙许下了诺言,但是,当青蛙含着金球一出现,小公主抢下了金球就跑远了,背叛了对青蛙的诺言;接着,她的父亲希望她履行诺言,这其实是要帮助她敢于担当,敢于直面成人的责任……

  这样的阐释,不仅为今天的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视角,也帮助我们扩充了对这个古老童话的感受空间和思索的容量。

  那么,下面这篇童话诗,正是我在类似布诺·布特汉博士所做的心理分析等“理念”的指引下,对这个古老的童话故事的重新改写。我试图赋予这个古老的童话一种新的意义、新的趣味。

  我希望今天那些幻想着在未来的某一天,能遇见一位英俊王子的小姑娘,在读了这首童话诗之后,都能够恍然大悟:青蛙王子到底在哪里。

  他不在你的梦中,也不在你的幻想里,而是就在你的身边、脚下或手上——那些像小小的蝌蚪一样弱小的、需要你去关爱、爱护和担当责任的小生命。

  去把泥坑里的小蝌蚪捧进池塘,

  去把岩石上的小蝌蚪放进小溪。

  去学会担当你的责任,

  去付出你的爱和勇气。

  当你向弱小的生命献上你的关爱,

  小小的蝌蚪会把你永远记在心里。

  这就是我想赋予这个古老童话的新的意义。因此我认为,面对经典童话,重新擦亮我们记忆深处的那一盏盏神灯,重新寻回我们阅读记忆中的密码和感觉,进而完成一种有别于童年时期的自我整合与精神确认,是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所谓时光流转、记忆重现,甚至让一些可怕的终结变为新的开端,才会成为可能。

  重新审视诸如《小红帽》、《青蛙王子》这些古老的故事,我再一次惊异地发现,“神灯”虽然还是童年时代的那一盏,但它照耀的已不是原来的童年;古老的童话故事未曾有所更改,而我们却都发生了变化。

  但是,真正的经典的魅力是永恒的。只要我们有耐心,并且怀着一种敬畏之心轻轻地擦去时间留给它们的飞灰与尘埃,神灯的光芒将愈加明亮。

  数千年来,人类有幸拥有了一批最伟大的经典童话作品,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文学花园。我们应该世世代代守护着它们,使这缕书香薪火相传、延绵不断。用一句曾经流行的话说:如果非要在这份珍贵的遗产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最后,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两本优美的童话诗集。一本是前苏联著名儿童文学作家C·马尔夏克的童话诗剧《十二个月》。在新年来临前夕,小女王下了一道命令:谁能献上一篮子美丽的雪绒花,就赏赐给谁一篮金子。于是,大雪纷飞的冬夜里,一个可怜的孤女被贪心的后母赶到了白雪茫茫的大森林里去寻找只有在四月里才能盛开的雪绒花……这个充满斯拉夫民间幻想色彩的童话故事,被马尔夏克演绎得十分优美和抒情,可谓世界童话诗峰巅上的一朵最耀眼的雪莲花。

  另一本童话诗集名为《狐狸和月亮》,选编了前苏联一些著名的儿童诗人写给小孩子看的短篇童话诗。这是我在20世纪80年代里读到过的一本小书,至今仍然念念不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