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声朗读童话诗:早晨(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大声朗读童话诗:早晨(图)
图为:在卡普里岛居住时的高尔基

  世上最壮观的就是欣赏白昼的诞生!

  黑夜悄悄隐入山谷和石缝,藏到浓密的树叶下,躲进洒满露珠的草丛中。

  高耸的山峰温情地微笑着,空中射来第一束阳光,仿佛对柔和的夜影说:

  “别害怕,这是太阳!” 

  海浪高高扬起白头,向太阳鞠躬歌唱,犹如美丽的宫女参见皇上:

  “欢迎您啊,世界的君王!” 

  仁慈的太阳笑逐颜开;海浪终夜嬉戏翻滚,左回右旋,这时已是乱作一团。

  她们碧绿的衣衫揉皱了,天鹅绒长裙搓乱了。

  “早安!”太阳俯向大海说,“早安,漂亮的姑娘们!不过,也该玩够了,安静下来吧!你们再不停止欢蹦乱跳,孩子们就不能下水游泳啦!应当让大地上的人们过上美好的生活,对吗?” 

  石缝里钻出几条绿色的蜥蜴,眨着惺忪的睡眼,彼此交谈道:

  “今天是个热天啊!” 

  热天里,苍蝇飞得很慢,蜥蜴捕食可方便了!

  吃到一个美味的苍蝇,有多快活!蜥蜴真是贪婪的馋家伙。

  花朵托着露珠淘气地动摇西晃,仿佛挑逗人们说:

  “我们清晨披着露珠,百媚千娇,先生,您不妨描写一番!花儿小巧玲珑的身姿,也可以动笔描绘几句。试试看,并不难!我们都是这样质朴无华……” 

  她们是一群狡猾的小东西!

  花儿深知她们动人的绝色天姿是无法用文字形容的,于是,嘻嘻地笑了!

  我脱帽向她们致敬道:“你们太客气了!谢谢你们的盛情厚谊,可是,我今天没时间了。以后吧,也许能做到……” 

  群花向太阳伸着懒腰,自豪地微微含笑。

  映在露珠里的朝霞光华夺目,用宝石般的灿烂光辉镶满花瓣和叶片。

  金色的蜜蜂和黄蜂已经在花间飞舞盘桓,贪婪地吸吮着香甜的花蜜,她们低沉的歌声在温馨的空中回响:

  美好的太阳——

  使生活永远欢畅!

  幸福的劳动——

  给大地披上盛装!

  红胸脯的知更鸟睡醒了;

  他们站起来,用纤细的小腿支撑着身子,不住地摇头晃脑,也唱起轻快的歌儿。鸟儿比人更懂得生活在大地上的欢乐!

  知更鸟总是第一个迎来太阳;他们胸前的羽毛宛如朝霞朵朵,于是在遥远、寒冷的俄罗斯,获得了“朝霞鸟”的美称。

  毛色灰黄的、活泼的金翅鸟,在灌木丛里跳上跳下,活像街头顽皮的孩子,没完没了地叫着闹着。

  燕子和雨燕在追捕小虫,疾如黑色的飞箭,时隐时现,愉快地、讨人喜爱地呢喃啁啾。有这样一双敏捷轻盈的翅膀,多惬意啊!

  伞松的枝丫在微微摇曳,一棵棵的伞松宛如一只只大酒杯,注满了玉液琼浆般的绚烂阳光。

  人们睡醒了,他们的整个生活就是劳动;

  人们睡醒了,他们毕生都在使大地变得美丽富饶。

  然而,自身却从生到死一贫如洗。

  为什么?等你长大后,会明白这些的,当然,如果你想知道的话。

  可是现在,去热爱太阳吧。他是一切欢乐和力量的源泉,但愿你们快乐、善良,就像对一切都和蔼可亲的太阳一样。

  人们醒来了,他们走向自己的土地,去从事自己的劳动!

  太阳含笑凝视着他们:他最清楚人们在大地上做了多少美好的事情,他看见过去大地上一片荒芜,而今到处展现出人们——我们的父辈和祖先——进行伟大劳动的业绩,在干着孩子们暂时难以理解的严肃事业时,他们还造出了各种玩具,世界上各种惹人喜欢的东西——电视机等等。

  啊,我们的先辈,艰苦卓绝地工作,在我们周围处处建立了丰功伟绩,赢得了我们的热爱和景仰!

  应该想到这一点啊,孩子们!

  人们在大地上劳动的经历才是世界上最令人神往的童话!

  田间,篱栅旁的蔷薇开放了,到处都是花朵的笑靥,不少花儿快开放了,然而仍在仰望着蔚蓝的天穹和金色的太阳,柔弱的花瓣簌簌作响,沁发出甜蜜的芳香,蓝湛湛、暖洋洋,充满浓郁芬芳的天空中,柔和的歌声在轻轻飘扬:

  美好的事物——

  终归是美好的,

  哪怕面临凋零的时光;

  我们热爱的东西——

  我们要永远热爱,

  即使我们濒于死亡……

  白昼来到了!

  早安,孩子们,但愿你们一生中能有很多美好的日子!

  我写得枯燥无味吗?

  毫无办法,孩子活到了四十岁,多少会变得有点枯燥无味的。

  [俄罗斯]高尔基作  孟庆文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