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披着红斗篷的小矮人,你们去了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3:47  《童话诗十二月》  
披着红斗篷的小矮人,你们去了哪里?(图)
图为:《科隆城里的小矮人》德文版封面

  冬去春来,花事纷纭。

  没有一朵花,不渴望在春天里盛开。迟迟地含苞未放,不是要故意错过季节,也许,只因为心中还另有期待……

  闲话少说啦。现在开始我们的第二堂童话诗阅读欣赏课。

  继续谈论我们这个月的主题:相逢与别离,拥有与失去。

  在人类所创造的童话世界里,生活着诸如小精灵(Elf)、小仙女(Fay)、小矮人(Dwary),还有巨人、巫婆、魔法师、幽灵、吸血鬼……这样一些独特的个体和群体。下面的这首童话诗《科隆城里的小矮人》所讲述的,是生活在德国古老的科隆城里的一群勤快和友善的、以悄悄地帮助他人而获得快乐与幸福的小矮人的故事。

  他们不是那些住在家中的地板下,喜欢收集人类掉落在地上的东西的“地板小人”;也不是住在花蕊或卷菜心里面,长着透明的翅膀,靠吮吸花粉和露珠为生的“花仙子”;当然,也不是那种生活在茂密的竹林里,住在空空的竹节里面,能够在月光下吹出悦耳的笛声的“小精灵”。

  不,他们是一群披着红色斗篷、专门在夜晚出来活动的小矮人。

  让我们设想一下吧,在很久很久以前,科隆城里的日子非常舒适,也非常悠闲。无论是谁,只要你想偷一点儿懒,哪怕你是坐在椅子上,或者是躺在地面上,随时随地就可以闭上双眼,快活得像个神仙。这是因为,每当夜晚降临的时候,就会有一群勤快的小矮人,悄悄地聚集起来,头上点着小小的、橘黄色的灯盏。他们又是跳跃又是奔跑,专门帮助人们干活儿,而且什么活儿都会干——

  帮助清洁工人清扫街道呀,帮助家庭主妇擦拭玻璃窗户呀,帮助木匠师傅用一块块木头建造小木屋呀,帮助面包师傅烤制面包呀,帮助肉铺师傅灌制香肠呀,帮助酿酒师傅酿造葡萄酒呀,甚至帮助裁缝师傅赶制市长急需的礼服呀……总之,当那些懒惰的人还在呼呼大睡、沉浸在香甜的梦境里的时候,小矮人们一天的工作都已全部做完。

  每天早晨,等到科隆城里的人们醒来的时候,他们会惊奇地发现,许多白天里想做而没有做、或者是还没有做完的事情,总是有人在晚上趁着他们睡觉的时候帮助他们做完了!而且做得那么好,那么干净利落。

  可是有一天,那个裁缝的妻子发觉了事情的希奇,她在猜疑中想出了一个主意:把圆圆的豌豆撒在地上,然后就一心等待着看一场好戏。果然,毫无防备之心的小矮人们,被一粒粒豌豆滑倒在地上,房子里不断地发出了一阵阵声响,小矮人们头一次变得那么惊慌。等裁缝的妻子闻声跑来,在小小的灯光的照耀下,所有的小矮人逃呀躲呀,顿时都失去了踪影,只剩下了一片夜色茫茫……从此以后,科隆城的人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清闲,所有的事情,从此都必须自己动手来做了……

  也就是说,小矮人们给科隆城的人们带来的,是一次次无私的帮助与奉献,是一串串意外的惊喜和快乐。而科隆城的人们,却因为猜疑和不信任,而最终失去了这些无私的、可爱的朋友。

  失去了小矮人的日子里,科隆城里的人们虽然还在继续生活着、工作着,但是,每个人都会觉得,生活里不再有那么多的期待和幸福,也失去了曾经有过的惬意与惊喜。于是,人们都在感叹:想起从前的那些日子,多么让人留恋!过去的美好时光,还有科隆城的那些小矮人儿,多么让人怀念!

  这是一首给人带来惊喜和愉快的、充满谐趣风格的童话诗。看那些穿着红斗篷、顶着小油灯的小矮人,样子是多么憨厚,多么友善,他们干起活儿来的时候,又是那么投入,那么专心,无论是男孩子、女孩子,也无论是老爷爷、老奶奶,一个个都在专心的劳作中享受着奉献的幸福与快乐。

  似乎谁也不知道,他们白天都居住在科隆城里的什么地方。请想像一下吧,也许,他们都躲藏在古老和高大的科隆大教堂的尖顶上和钟楼里吧?因为,法国建筑师凯尔哈里特在1248年受邀设计和开始建造的这座大教堂,直到1880才最后建成,它古老的历史和宏伟的建筑艺术,它幽深的、漆黑的楼梯,它古老的烛台,拉丁文的羊皮书卷,黑洞洞的壁炉,高高的刻花玻璃窗户,高入云天的尖顶,古旧的钟楼……以及数百年来发生在它身上的许多奇迹,似乎都在证明:这里,只有在这里,才是古老的精灵们出没的地方。

  实际上也真是这样。如果仔细观察插画家为这首童诗所绘的图画,我们就可以发现,那些可爱的小矮人,似乎正是在星月下的科隆大教堂四周出出进进的呢。

  古今中外的童话诗,在艺术风格上是各种各样的。如果说,前面的那篇童话诗《两棵树》是属于优美的抒情风格的,那么,这篇童话诗呈现的是一些诙谐和幽默的趣味。

  这个故事的讲述,也带着德国古老、诙谐的叙事谣曲的风味。这种风味,我们从德国的一些民间叙事歌谣里,从格林童话里,从大诗人歌德、席勒、海涅、尼采的叙事诗歌里,也都可以领略到。因此,在朗诵这首童话诗的时候,如果能通过不同的音色和声调,把故事里的不同角色,把这种诙谐和风趣的风格分别呈现和“表演”出来,那就更加完美了。

  透过故事的轻松、快乐与好玩,我们或许还能发现,这是一个古老的寓言。那些可爱的小矮人,不是也代表着走过我们生命的一些不同寻常的人吗?我们意外相逢,立即就很喜欢他们,拥有他们,无奈他们也有离我们而去的一天,去到另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世界。

  不是吗?难道你从没失去过什么吗?

  然而,越是失去的,越是美好的。

  那么,请告诉我,披着红斗篷的小矮人,我们在哪里失去了你们?你们都去了哪里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