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离的焦虑让宝宝不愿入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49  大河健康报 

  年过完了,幼儿园也开学了,4岁的楠楠却突然向父母提出不愿再上幼儿园。任凭家人如何哄劝、严批,只要一提幼儿园,她就哭闹不止。每天早上送她上幼儿园,她不是说肚疼就是牙痛,甚至抗拒吃饭,搞得一家人束手无策。

  一提上幼儿园就哭闹不安多是患了分离焦虑

  “放寒假前,楠楠挺喜欢上幼儿园,每次接她回家,路上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幼儿园里的小伙伴,边说边手舞足蹈,很开心。”徐女士不解,短短20天假期后,女儿怎么又成了初上幼儿园时不愿上的“哭泣娃”。“开学之初,3~11岁的孩子出现烦躁、忧伤、紧张、恐慌等情绪很正常,这是与亲人或依恋对象分离而产生的分离焦虑。”郑大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许慧说,特别是处于过度保护家庭的孩子,他们依赖性强,无法单独适应外界环境,一旦和父母分开,更易产生分离焦虑。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早期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对其能力的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孩子出现分离焦虑家长和老师要多反思

  孩子产生分离焦虑,主要源自幼儿期间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所产生的不安全感和恐惧心理,这种心理有多严重,取决于他是否和父母建立起稳定、安全的依恋关系。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徐菁说,如果孩子从小和父母建立了安全的依恋关系,他的安全感就比较强。有了这种安全感,即使和父母短暂分离,他也能在陌生的环境中克服焦虑和恐惧,更积极地探索周围新鲜事物,尝试和陌生人接近。

  然而,现在的父母忙于事业,常常忽视孩子的情感需求,亲子关系不佳。一旦孩子缺失这种安全依恋关系,有的胆小害怕、呆板迟钝、不善交际,甚至出现远离集体等退缩性行为;有的固执、冷漠、粗暴,也不利于他们和别人的正常交往。

  “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娇贵,家长对孩子过分呵护、娇惯溺爱,会使其依赖性增强、独立性差,很难适应外界环境,这也是导致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的重要原因。”许慧说。

  还有些孩子产生分离焦虑和幼儿园老师有关。比如有的老师比较严肃,不善言谈,有的老师方法不当等,都会使孩子对老师产生陌生感,从而产生与亲人的分离焦虑。

  家长以身作则尽快恢复正常作息

  “如何尽快恢复睡眠规律,也是让孩子及早缓解分离焦虑的关键。”徐菁提醒,家长的以身作则对恢复孩子正常作息很重要。开学以后,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恢复正常的夜间睡眠:缩短娱乐时间,适当增加看书、读报等安静活动;每天晚上8点半,全家准时关灯上床休息,即便睡不着,也可以闭眼谈论一些温馨但不兴奋的话题。早晨可以通过比赛游戏、红花奖励等方式,调动孩子早起的积极性。

  坚持接送孩子看到进步及时奖励

  那么,如何缓解孩子的不安和焦虑呢?许慧建议:

  ★家长要做的第一,不向孩子唠叨“要听老师的话”等话语。这样,可能让孩子产生上幼儿园会失去自由的恐惧。要经常和孩子讨论有趣的幼儿园生活。

  第二,帮孩子形成多重依恋。父母离开时,让孩子多与别人相处,能帮助孩子形成多重依恋,从而减少分离焦虑。另外,孩子有能力意识到家长虽然把自己放在幼儿园,但只是暂时的,还会来接自己。利用这种能力,能减少孩子离开家长的恐惧。具体说,就是让孩子与经常照顾他们的家人分离,时间间隔由短变长。当然,分离的时间不能过长,更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陌生的环境里,尤其不要让孩子跟陌生人独处,否则会加重孩子离开亲人的恐惧。

  第三,坚持接送孩子。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哭得可怜,就不忍心送,这等于告诉孩子只要哭就可以不去幼儿园,无形中强化了不良行为,以后再送更难;接孩子更要按时,如果经常过迟,只剩下一个孩子,他(她)会更易出现焦虑情绪。

  第四,指导孩子与小朋友分享玩具等物品。对于依恋对象比较专一,自我中心意识较强的孩子,家长要多带孩子和同龄小朋友玩,使孩子尽快融入集体生活。

  第五,有的儿童分离焦虑较严重,家长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如果长时间无法克服,要考虑孩子是否有分离焦虑症,需要到正规的咨询机构去咨询。

  ★幼儿园老师要做的第一,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游戏、谈话,逐渐减轻孩子对老师的陌生感。

  第二,看到孩子进步及时奖励。准备一些小红花或小贴画之类的东西,作为奖品奖给孩子。

  第三,细心观察每个孩子的情绪,尤其是情绪异常的孩子。对于焦虑分离严重的孩子,需多费点精力,比如多关注、多鼓励,午休时暂时陪伴一会儿,然后再慢慢减少这种特殊照顾。

  第四,了解孩子的日常习惯和生活规律。

  第五,允许家长多停留一会儿。这能让孩子度过焦虑情绪最严重的时刻。

  此外,允许孩子抱自己最心爱的玩具,等孩子情绪平息了,再慢慢转向依恋老师。另外,老师千万不能用关黑屋、罚站等恐 吓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