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丈夫 更适合教育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8:58  瑞丽女性网 

     我们很习惯由妻子来带孩子,我们通常称她们为家庭妇女。随着社会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丈夫在家里带孩子,于是,我们又有了新名词“家庭丈夫”。家庭丈夫不仅在我国流行,在国外也同样盛行。据报道,英国在近四年内家庭丈夫增加了三倍,如今已有9.9万个家庭拥有全包男当家。看来,家庭丈夫是当今家庭中的一大风景。

  丈夫为何要当家

  过去,我们总是认为男人应该挣钱养家,而女人应该在家带孩子,于是,男人们总是在外奔波辛苦的工作,他们远离了家庭琐事,似乎女人天经地义的就该料理家务,做饭、带孩子。如果谁家的男人在家带孩子、干家务,人们就要取笑他,说他是“气管炎”。多少年来,人们恪守着男耕女织的传统,平静地生活着。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女人们拥有工作,她们不仅不需要丈夫供养,而且许多女性拥有比男人更多的收入,于是,家庭中的夫妻角色开始变化。红在独资企业工作,她的月收入两万多,而丈夫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还面临下岗的危机。夫妻两个人都工作,整日忙忙碌碌的,孩子还需要请保姆,于是,丈夫毅然辞去工作,在家带孩子。这样一来,孩子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妻子安心工作养家,乐得两全其美。更让红高兴的是,每天下班回家就能吃上丈夫做的可口的饭菜,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孩子健康成长,她感到夫妻关系更加和睦,自己的工作积极性更高,她希望自己加倍努力,让丈夫孩子生活得幸福愉快。社会学家指出:“家庭丈夫现象是上一代人性别关系深刻革命的结果,是家庭内男女角色灵活转换的结果,也是最近十年来许多好心男人多少有点接受的事实,当然也是女权主义与妇女解放的又一标志。”

  男人独特的育子方式

  许多丈夫并没有完全放弃职业,只是他们带孩子的时间比妻子要多。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家庭丈夫们发现了自己作为男人带孩子的独特魅力,体验着自己做爸爸的价值。严父慈母,自古如此,人们这样去评价父亲。一般在家庭里,母亲容易动感情,在批评孩子时,只要孩子一哭,母亲就心软了,放弃家规,迁就孩子。父亲可不是这样,家规要严格执行,父亲批评孩子时要比母亲理智得多。尽管父亲让孩子们觉得是严厉的角色,但孩子们还是对父亲肃然起敬。大卫喜欢爸爸,虽然爸爸比妈妈管教严。他这样评价父母:“妈妈整天唠叨,一点点小错她要说个没完没了,烦死人了;爸爸只有在我犯一个大错时才批评呢。”妈妈说:“大卫这孩子,我说他什么,他不听,爸爸一发话,大卫马上响应。爸爸轻易不批评他,要是批评一次,挺管用,任性的大卫马上就收敛很多。”看来,爸爸独特的教育方式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家庭丈夫带孩子与妈妈带孩子玩的游戏也不同。孩提时代与父亲一起游戏是令人难忘的,父子玩起来轻松又尽兴。母样游戏中,母亲多以教师的形象出现,给孩子的活动以指导,要求孩子照着画、照着折纸等等,孩子总是重复、模仿母亲的示范,变得顺从、循规蹈矩,缺乏独立探索的精神。而父子游戏可不这样,父亲总是以“大孩子”、“大朋友”的姿态,与孩子一起尽兴地玩耍。

  小雨最喜欢和爸爸一起玩打仗的游戏。小雨一杆枪,爸爸一杆枪,“嘟嘟嘟,嗒嗒嗒”,双方交火,各不相让,直玩得放纵狼藉,父子俩筋疲力尽,大汗淋漓。小雨喜欢和爸爸做游戏,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拿枪就拿枪,想玩汽车就玩汽车,他感到自己是主人。和妈妈在一起玩时,他得听妈妈的安排:妈妈讲故事,他得认真听,不能插嘴;“打枪”必须站着,不能卧倒,妈妈说别弄脏了衣服……一边玩,一边挨训,这不行,那不行,玩得让人扫兴。更让人觉得没意思的是,妈妈老是站在一旁看小雨玩,妈妈要是能和小雨一起玩该多好。爸爸就不同了,和小雨一起捕捉蝴蝶、蜻蜓、知了、挖沙坑、堆雪人……有时爸爸还和小雨一起在草坪上爬呀、滚呀、打雪仗等等,小雨真开心。父子一起游戏,使小雨变得活泼、开朗、好动的天性尽情发挥,身体得到了锻炼,而且逐渐养成勇敢、坚强的个性。

  在孩子心目中,父亲是力量、智慧、刚毅、坚强的象征,有父亲在身边,孩子们觉得安全,生活充满温馨和愉快,刚刚的爸爸出差了,刚刚在他房间里安静地坐着看书,不时地问妈妈,防盗门锁上了吗?窗户关好了吗?妈妈问他为什么关心这些事,刚刚说因为爸爸不在家,他有点儿怕。平时爸爸在家,刚刚在他的房间里又蹦又跳,一个人折腾,现在却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看书。刚刚觉得有爸爸在,自己安心多了,什么也不想,玩起来挺带劲儿。爸爸的坚强和刚毅,给了孩子无穷的力量,也是孩子一生赖以获得安全感的依靠。

  心智开发,男女互补

  我们知道,男女在智力特点上有着很大的差别,比如感觉知觉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细腻和准确,尤其是听觉灵敏;而男性空间知觉能力比女性强得多。在思维方面,女性擅长形象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强;而男性擅长抽象思维,对客观事物判断、分析综合能力强。女性易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存在着某些弱点,如胆小、自卑、依赖、事业心不强等,而男性相对来说比较胆大、自信、独立,好胜心、事业心强,这种健康、积极的个性有利于成才。在家庭中,孩子潜移默化地受到来自父母两方面的影响。如果家庭教育只是由妈妈来进行,孩子所接受的是单一的女性化的教育。目前,在我国从幼儿园到小学从教人员多是女性,这就给孩子的教育带来女性化的片面影响。如果父亲同时参与对孩子教育的话,女性教育的缺陷就可以在父亲那里得到弥补,孩子的心理就会在多方面得到发展。

  家庭丈夫的增多,无疑给孩子与妻子带来福音。但是,一些家庭丈夫也遇到不少困难,诸如自己的失落感,男人自尊心的冲击,来自传统观念的挑战等等。在变革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随着变化,当然,一些人传统观念的变化总是滞后于时代,管别人怎么说呢,担负起家庭的责任是当今每个好男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做不做家庭丈夫由你,只要你能给孩子妻子带来幸福,你获得什么样的称呼并不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