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逼宝宝大方小心逼出叛逆

  问:过年亲友聚会很多,3岁的女儿表现让我很心烦。我让她把玩具给亲戚孩子玩,她不肯,让她给客人分点心,她也不肯。有什么办法可以改掉孩子“小气”的毛病呢?

  燕燕妈妈:我认为,看到孩子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给别人玩,送给好朋友,家长不能立刻就下定义,说他“小气”。我看过一本育儿书,觉得挺有道理;在教孩子学会分享的同时,也有必要让孩子知道,哪些东西是可以分享的,是可以给别人的,哪些东西是自己最喜欢、珍贵的,就是不能送给别人的。如果是后者,大人就不应该违背孩子看上去是“自私”的意愿。有一次,一个朋友带女儿来我家玩,临走前,小姑娘抱着一个维尼熊玩具就是不肯放,我女儿则怎么都不愿意。那个维尼熊是女儿从小到大,每天晚上都陪她睡觉的玩具,我能理解女儿的心情,就跟朋友说明了实情。然后,我拿出另一个毛绒玩具,征得女儿同意后,让她送给小伙伴。在责怪孩子之前,家长要先理解孩子的想法,再做出判断。

  子轩妈妈:我发现,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并不能意识到这个东西是我的,那个东西是他的,有时候,只是想占有他喜欢的东西。如果简单地让他把喜欢的东西给别人,结果可能是孩子大哭一场,甚至产生逆反情绪。爸爸妈妈要想办法让孩子感到,分享是件愉快的事情。例如,带孩子去小区的儿童乐园玩,可以让孩子带个皮球,鼓励他和别的孩子一起扔球玩,告诉孩子,“你看,你多受欢迎”。子轩跟我们去旅游,明明想好要给好朋友带礼物,临送出前又反悔了,两辆小车一会说送红的,一会说送蓝的,犹豫不决。其实,孩子的心情我也能体谅,下次,我就干脆买一模一样的两辆车,孩子果然送得很爽气。我觉得,与其生硬地命令,不妨用些“小花招”帮助孩子正确地待人处世。

  兜兜妈妈:我是一个4岁男孩的妈妈,也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觉得,要让孩子不自私,家长自己应该做榜样。我们幼儿园每年都会举行亲子春游,总有小部分家长把孩子“保护”得太好,总是跟孩子说,这个玩具很贵的,不要随便给别人玩,这个东西我们带得不多,你不要拿去给别人吃了。往往这些孩子平时也常常被其他伙伴说成“小气鬼”。因为看了不少这样的例子,所以,兜兜出生后,我和他爸爸就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创造机会让他体会什么是分享。比如,每次吃苹果,我就把苹果削成一块一块,让他拿给在场的每个人,自己再吃。有时候,他看到别人弄坏了自己的玩具会发脾气,我就让他自己选择,是不是以后都不要这个好朋友了。通常,兜兜想了一会,都会摇头。要相信,孩子再小,也会有自己的理解力,大人做的就是适时地引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叛逆  潜能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