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诗意播种在孩子的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7:24  扬子晚报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诗人把他最伟大的童年时代献给了人类。”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诗人。

  前几天女儿被窗外的月光震撼,自创了一首“诗”,兴冲冲地念给我听:“小月亮,真调皮/它和云朵做游戏/一会儿进,一会儿出/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真像调皮的小悦悦。”

  小悦悦就是她自己了。过几天她爸爸让她把这首诗写下来。她说只记得一句,还安慰我们:下次做一首更好的。小孩子就是这样,强制不得,口里说的都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

  我的一位朋友,自己是写文章的,却没有机会教女儿作文——他的妻子怕他误人子弟,买来许多作文大全,让女儿看和背,还摘抄好词好句。然而孩子一遇作文就苦不堪言,越写越短促,越写越黯然。有一次我看女儿跳皮筋时,听到女儿做出了“诗”:“春风拂过柳树梢/柳树对我微微笑/沙沙沙沙/叽叽叽叽/咕噜咕噜/哈哈哈哈/我和柳树齐舞蹈。”

  我问她都是些什么声音?答:“风吹叶声,小鸟亲热声,雀儿欢叫声,我的笑声。”这不是诗又是什么呢?!

  试着把孩子当诗人,说不定他就是诗人。即使成不了诗人,他也会成为一个有诗意的人,这对他的一生很重要。王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