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念:教育孩子不能夸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8:23  舜网-都市女报 

  自信是情商概念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自信心品质的培养也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古今中外,儿童教育专家及儿童心理学家都从不同角度,对自信的话题有过很多积极的思索。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许多已为大家所认同的教育方式和观念,如今正悄悄地发生着转变。那么,传统方法与新观念究竟哪个更好呢?

  ——— 表扬———

  旧观念:常说“你太棒了”

  传统观念认为,在儿童教育方面不存在过度表扬的说法。即使你的宝贝做了很普通的一件手工作品,向你展示时,你也可以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你真棒”。专家认为,这样做会使宝贝的热情得到鼓舞,也使他更有信心去做类似的事情,而宝贝敢于做一件事和自我感觉良好,都对他建立自信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观念:表扬要适可而止

  新观念却认为,过度的表扬让人听了感觉空洞、乏味、缺乏诚意。长此以往,宝贝会觉得表扬毫无价值。如此得来的自信,是盲目的自信,不会持久。所以专家建议,父母的表扬不可脱口而出,当你想要表扬宝贝时,不能笼统地说:“宝贝你真棒。”而是要告诉他,哪里棒,为什么棒,这样有理有据的表扬,会让宝贝更加信服,自然会更加自信。

  ——— 批评———

  旧观念:批评会扼杀自信

  传统观念认为,如果你常用批评的方式来与宝贝交流,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扼杀宝贝的自信心。所以,如果找不出任何可以鼓励的话,就最好什么也别说,批评用的次数越少越好。

  新观念:用诚恳的态度来交流

  新观念却认为,如果宝贝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你是可以批评他的,只是你一定要善于运用批评的方式。批评并非一定要用严厉的态度或粗劣的语言去贬低或挖苦,而是要用非常诚恳和关切的态度告诉孩子,他的所作所为给其他人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当宝贝了解到这些后,你再向他提出你希望他怎样做。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会帮助宝贝成长,也会有助于增长他的自信。

  ——— 选择———

  旧观念:让宝贝自己做选择

  传统观念认为,即使宝贝很小的时候,父母也应该尊重他,让他自己做出选择。比如,早晨起床更愿意穿红衣服还是蓝衣服;晚上睡觉,更愿意用睡袋还是薄被;外出购物,更愿意要小鸭还是小狗……这种尊重,会强化宝贝的自我意识,也会带动他自信心理的成长。

  新观念:给宝贝有限的选择权

  新观念认为,生活中没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人不可能对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做出选择,学会处理生活道路上出现的大事小情,即使令自己感到不快的事也没有关系,这有助于培养宝贝乐观通达的生活态度。如果给宝贝过多的选择权,会使宝贝有一种特权意识,也更加不易变通,这样不一定会对自信心的培养有益。

  ——— 特长———

  旧观念:会的东西越多就越自信

  传统观念认为,宝贝越早接触各种不同的活动和知识,他们获得启蒙的程度就越大。所以,父母在宝贝还未出生时,便让他们接受各种形式的胎教;当他们刚刚出生几个月的时候,就送他们去早教中心;等他们上了幼儿园,就会给他们报各种特长班。让他们尽可能地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这样他们在同龄宝贝或其他人面前就会更加自信。

  新观念:少学特长多接触社会

  新观念认为,当宝贝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时候,他们有可能对各种活动敷衍了事,并产生厌倦情绪,这样很可能会使他们变得不能轻松享受快乐的生活。这样把宝贝的时间占得满满的,并不能有助于培养他的自信心,反而会让他们疏远了和社会的关系,不能从容地应对事物。所以,父母最好赶快减轻宝贝的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家庭生活的乐趣。宝贝会因此觉得身心轻松,父母同样也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和宝贝之间的关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融洽,而这种爱的纽带正是培养宝贝自信的基础。  文/小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启蒙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