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请不要吝啬你们的语言

父母请不要吝啬你们的语言
父母要多称赞你的宝宝

  19 你很能干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认真完成了某件事情后就要及时鼓励说:你很能干!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三岁的孩子想洗自己的小袜子。对他来说,这就像游戏一样,是件好玩的事情。当他把袜子洗干净并晾晒起来后,妈妈就说:“你真是一个能干的孩子,都能自己做事情了,真让爸爸妈妈高兴。”

  “你很能干”这句话,可以使孩子意识到自己能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浑身会充满着一种自豪的感觉。

  有一个女孩儿,看到自己的母亲的视力不好,还在为爸爸补袜子上的一道口子,便赶忙从母亲手中要过来说:“妈,让我试试。”不一会儿工夫,当妈妈接过女儿补好的袜子时,就赞不绝口地夸奖道:“你很能干,比妈妈补得还好!”

  当一个孩子把一件事情做得恰到好处或很出色,甚至完成得令成人都感到意外时,父母的一句“你很能干”的赞语就是对孩子的最好奖赏,因为孩子会从这句话中听到一种积极的肯定,会更加努力把未来的事情干好。

  有一个父亲双目失明,出外办事时尽管对周围的道路非常熟悉,但免不了有时还会摔倒,所以,去弯路多的地方办事,就需要他的孩子带路。孩子在搀扶爸爸的一次次行走中,摸索到了一个行走的经验。于是,他把这个经验编成口诀让爸爸背熟了。在以后走这条弯路时,爸爸按照孩子的口诀去走,果然没有摔倒过。爸爸高兴地对孩子说:“我都没有想到你这么个好法子,你很能干。”看来,一句适当的夸奖竟能激发出奇思妙想,作为父母,还是不要吝惜这句话吧!

  20 你一定会成功的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在肯定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某件事情时鼓劲他:你一定会成功的!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位初中毕业生被某重点高中录取了,熟悉他的人说,这功劳应归功于他的母亲,因为他的母亲对儿童心理很有研究。

  他上小学时,一次家长会后,老师说:“这次数学考试,全班50名同学,你的儿子排在47名。”回家见到儿子,母亲高兴地说:“老师对你充满信心,说你不是笨孩子。只要能细心些,你一定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你的同桌是28名……”儿子考上初中时,又开了一次家长会,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高中有危险。”回到家里,母亲再次对儿子编善意的谎言:“班主任对你很满意。他说了,只要你努力,你一定会成功的。”

  果然,孩子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

  这位母亲对朋友深有体会地说:“所有的家长、教师,都应该重视鼓励的力量。常常给孩子信心,能激励出自信、上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而常常去指责,它造就的只能是自卑、怯懦和谨小慎微。”

  雨果从小就喜爱写作。有一年,著名的法兰西学院组织征诗大赛。正当雨果全力为参赛创作新诗的时候,他的母亲突然病倒了,处于昏迷状态。于是,雨果只好把一首从前写的、自认为不是写得最好的《凡尔登贞女》送去参赛。

  几天后,母亲从昏迷中醒来,得知雨果参加征诗大赛的详情后,用那无力的手拉住儿子的手轻声地说:“维克多,你一定会成功的。我要你得到那‘金百合花’特别奖。你要把你创作的最好的诗送去。”母亲说话的声音很小,但维克多•雨果听得出来,那话语中却饱含着她的深切期望。

  雨果还是感到有些为难,低着头,担心地对母亲说:“但是,恐怕来不及了,明天就到期了。”

  响鼓也要重槌敲。“不,好孩子,来得及。今晚就写,明天一早就念给妈妈听。妈妈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你写得一定会成功的!”母亲的眼睛里充满了鼓励和信任。

  母亲是孩子心中的上帝。雨果不再犹豫,坐在病重的母亲身旁,不停地写着、改着。这一夜,他写了120行诗。

  半个月后,这120行诗使维克多•雨果得到了“金百合花”特别奖。《凡尔登贞女》也同时被评为“金鸡冠花”奖。

  儿子的成绩是母亲最好的补药,母亲的病,果真很快就好了。

  获“双奖”的事情很快就成为过去,但是母亲要“得那‘金百合花’特别奖”的坚定话语,却一直在雨果的脑海中萦绕,一直激励他更加勤奋地投入文学创作。

  看来,母亲的教育能影响和创造孩子的命运。

  1820年2月,法兰西学院再次组织征诗大赛,雨果的《摩西在尼罗河上》又被评为“金鸡冠花”奖。

  按照学院的规定:凡一人连得三次诗奖的,就有资格被聘为院士。这样,雨果这个年仅18岁的小伙子竟成了法兰西学院的院士。

  1821年,当法国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时,雨果和当时法兰西学院的许多老院士一起被邀为该会会员。这对他来说,无疑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从此,这位刚刚20岁的年轻人,就像一颗耀眼的新星,引起了法国文坛的瞩目。《悲惨世界》和《巴黎圣母院》这两部世界名著,就是他丰硕成果的优秀代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鼓励  聪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