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向艺术殿堂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5:11  《孩子》 

  妈妈日记摘抄

  女儿闻闻

  10个月 能握起我随意放置的水彩笔,对着隔尿垫上的兔子图案专心描画,尽管笔头是倒立的。

  11个月 闻闻不满足于坐在床上画兔子,握起笔指着要我给她拿纸。

  2岁10个月 闻闻很有兴趣地对着贴在柜子上的纸作画,很快,她觉得贴纸太小了。

  2岁11个月 闻闻干脆坐到房间地板胶上画,并总是强调圆的是妈妈,长的是爸爸。的确,爸爸的脸比妈妈长,爸爸又比妈妈高。这些,可能就是孩子最初的观察力吧。

  3岁10个月 这回有点模样了,闻闻坐在椅子上,对着真的苹果、雪梨,给图案配色。

  5岁1个月 闻闻已颇具大师的风范,端坐着专心画她的水墨画,作品有竹子、熊猫、房子等。

  5岁4个月 闻闻站在阳台上,沐浴着和煦春光,对贴在门上的画纸用心地涂染,不一会儿,一幅春暖花开图跃然纸上。(女儿的这幅作品后来经精心装裱,被挂在新居的餐厅里,成了我们的“传家宝”。)

  妈妈心得:

  心理研究告诉我们,孩子的兴趣是容易转移的,让孩子长久地保持某一兴趣并有所发展,需要家长用心去引导。在这个过程中,我是这样做的:首先,满足孩子的需要,包括生理及心理的需要。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不会有什么需要,所以凡事都以成人的方便为前提,结果常常禁锢孩子的欲望。其次,抛开恐惧心理,如认为孩子太小握笔会伤着他,怕孩子吃了颜料会铅中毒,等等。再次,不断给孩子新的刺激。因为孩子越小,对外界的认识就越少,会认为你搬出的每样东西都是新奇、好玩的,容易接受你的引导。

  经验分享:

  ◎绘画活动是个动作和思维结合的过程,让孩子尽早动起手来,通过手动促进脑动,慢慢做到手、脑协调。

  ◎有新鲜就有兴趣。不断给孩子拓展绘画空间,变换不同的画种、工具等,孩子的绘画兴趣就会逐渐增加。

  ◎扩充孩子的视野。视野是绘画的动力来源,生活可成为任何知识、经验的源泉,在生活中注意引导孩子去观察、探索非常重要。(文/高智英)


相关报道:为孩子选择才艺班的标准 
          有无必要让孩子上才艺班?   
          你家艺术教育投资过剩了吗? 
          如何让孩子欣赏人体艺术   
          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