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要善于捕捉孩子兴趣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6:59  舜网-济南时报 

  当教师面对幼儿众多的兴趣和热点时,应当如何去捕捉或帮助他们形成探索的焦点?实录

  户外活动时,一群孩子蹲在花坛前好像在找什么,突然他们叫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只见宇宇手里拿了一样东西,好多孩子围着他。我悄悄地走过去,听他们之间的交谈。宇宇说:“我看它像螺蛳壳。”苹苹说:“不对,螺蛳壳怎么会在这儿呢?我看这是蜗牛壳。”伦伦说:“我看像是蜗牛壳,因为蜗牛长大了,这个壳太小了,所以它又去钻大一点的壳了。”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起来,谁也说服不了谁。

  这时,我以朋友的身份建议孩子们将这个壳带到教室,并想办法去验证。面对这一疑惑,孩子们积极地行动起来。苹苹跑到资料室一本正经地找书;宇宇在仔细观察着,将壳的外形画下来……第二天,有些孩子竟然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贝壳,于是孩子们开始了“贝壳”的探索。思考

  幼儿天生就有强烈的好奇心,这使每个幼儿都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任何身边的新鲜事物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探索主题应该是幼儿感兴趣、急于知道或是解决的问题,这样幼儿才会调动全部智慧去探索、去发现、去尝试。

  那么,幼儿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比较容易形成兴趣点呢?教师又应该如何去捕捉幼儿的兴趣点呢?以下几点建议可供教师参考:

  ·在自由活动时,幼儿们处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他们可以自由交谈,做自己喜欢、想做的事,从而比较容易形成兴趣点。

  ·在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散步等)时,大自然对幼儿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幼儿对什么都感到新鲜好奇,也最容易产生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

  ·在操作活动中(如区角),由于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所以他们通过操作来发现问题并进行思考,从而产生各种问题或需要。

  ·在学习活动中,当某些问题、内容引起幼儿积极讨论时,表明幼儿对此内容很感兴趣。

  ·在一日活动中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也往往能吸引住幼儿的眼光,引发幼儿兴趣。教师的捕捉艺术体现在:

  ·可以静静地在一边观察幼儿的表情和动作,倾听他们之间的对话,并记录下他们提出的各种有趣问题。

  ·可以“好朋友”的身份,平等地加入到幼儿的交谈中,从中去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并且能从幼儿众多一闪而过的兴趣中捕捉到适合现阶段幼儿经验水平、对幼儿发展有价值、是幼儿当前最需要了解或是想知道要解决的兴趣点,进而引导幼儿去探索、去发现。建议尝试的活动

  教师面对幼儿众多的兴趣和热点时,可以根据某一兴趣点创设一定的环境或提供相应材料,让幼儿在与材料、环境、同伴的互动中逐步形成焦点。

  教师可以利用玩伴的身份,用自己的表情、动作、语言去暗示、去引发、去支持幼儿的相应热点,进而逐步形成焦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