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为低龄孩子选择什么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研究指出,2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若能抓住关键期进行适当的口语和书面语培养,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缺乏良好的早期阅读经验的儿童入学后可能会有学习适应上的困难,如缺乏阅读兴趣、阅读理解能力差等。现在的家长们都比较重视给孩子买书,陪孩子读书。问题也随之而来:选择什么样的书给宝宝呢?作为阅读材料的图书直接影响到孩子对阅读的态度。适合孩子的图书能够唤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进而让他们喜欢上阅读,而内容枯燥的图书可能让孩子对阅读产生抵触,甚至厌恶。因此,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父母就应首先在图书的选择上下功夫。当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图画书中,父母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书给宝宝呢?

  图书的形式要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由于读这些书的人是孩子,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不能读大段的文字。因此,一定要选择图文并茂的图书,孩子通过观察图画能够理解故事内容。同时,图书中的文字语言简练,字体宜大。大号的字体有助于保护孩子视力。而且,学龄前孩子的认字能力有限,过多的文字叙述会打击他们阅读的积极性。文字的描述要简短精练,读来朗朗上口,方便父母读给孩子听。

  图书的主题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贴近孩子的生活。孩子的思维特点具有直观形象性,已有的知识经验有限,因此图书的内容要贴近他们的生活,这样便于孩子建立生活内容与图书内容的连接,在连接的基础上形成可“消化”的意义。如关于小动物主题的,关于他们生活经验的,如吃饭、睡觉、上厕所等等。

  故事情节有趣,跌宕起伏。孩子喜欢情节生动有趣的故事,生动的故事情节不仅可以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使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同时故事的结局最好幽默有趣或出人意料,或者留下可续编的基础,因为可续编的故事便于亲子间的延伸对话与交流。

  图书制作精美,篇幅较短。图书的设计、印刷、纸张、装订以及油墨的使用等方面一定要精美。如果家长不好鉴别,建议家长选择口碑较好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这样更能保证图书质量。同时图书的内容不宜过长,最好篇幅短小精悍,这有利于孩子完整地阅读和理解故事。    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年幼的孩子分辨是非能力比较弱,又很喜欢模仿。因此,家长在选取图书时,要注意图书的内容应以介绍正面形象为主,这可以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