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图画书上学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16  《育儿天地》 

  疑问:几乎全是图画的书也叫书吗?

  图画书被批评得最多的就是它的字太少,有的加起来总共二三十个字。把这几句话抄下来,回去给孩子读一读就好啦,还要花钱买这么多的图,这简直是骗钱!呵呵!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读书观,觉得只有文字那些东西才能有用的,读书就是读文字。

  现在如果依然是这种观点,您的孩子可就吃了大亏!等到您的孩子会看写满字的书的时候,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图画书,是一种藏着故事藏着思考方法的美术书。美、有人情味儿,又有智慧,早早接触它的孩子,早就开始读书啦!如果您说,我让我的孩子快点认字,不是也可以早早读书吗?虽然,认字早也可以早看书,但是两种方法有很大的区别: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有的越来越喜欢阅读,越来越爱学习。有的基本上是相反的,越学越不爱学,这样的话,还不如不要早早去学。所以,请一定关注图画书。图画书是孩子的第一个好朋友,它和孩子是一国的。孩子看N次也不厌倦,在幼小的年龄,就表现出对学习的迷恋。

  解密1:为什么孩子喜欢看画儿多的书?

  1、应该为您的孩子感到幸运啊!这说明他们还保持着极好的想象力,能够在色彩当中读出美妙的世界!我们大多数的成人对色彩的敏感已经退化了。画家们用各种各样的绘画材料,各种各样的技法,多姿多彩的画风,营造出斑斓的世界。而孩子能够痴迷当中,正是一种天生的欣赏能力。

  2、因为图画书表现的是真实世界的情感。但是,它更明丽更纯粹,情感更率真,情绪更直接,比爸爸的叮嘱妈妈的唠叨有趣得多!

  3、因为图画书表现的是真实世界的逻辑,却更粗线条、更概括。在现实生活当中,不容易找出精当又简明的案例。想要透过纷纭复杂的现象给孩子讲通一个事物,是多么的难!而图画书可以做到。关于生病、死亡、情绪等这些较为正式的主题,它亦往往诠释得恰到好处,绝不摆出严肃的面孔。

  解密2:为什么孩子同一本图画书要看N次?

  这是因为,孩子每一次都学习到不同的东西。比如,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第1次看一本书的时候,他可能迷恋于大大的开本,那种一翻开就有一大片美丽的色彩闪现的奇妙感,所以他快速地翻过去,好像不断翻过山岭看到新的美景。这使他的妈妈非常郁闷:孩子为什么不好好看呢?第2次翻的时候,他注意到里面有一只小狗,非常可爱,他非常关心它的命运,所以努力在每一页去找它,看它是不是很平安,忽拉拉的翻书声让妈妈更郁闷了。

  在第3次看的时候,孩子可能注意到小狗每一页不同的表情变化,开始探究原因,才发现里面有一个大狗小狗做朋友的故事。他第4次第5次来看这本书,就发现了更多,以前他没有注意的许多信息出现了。作者想表达的主题,是从多个层面开始进入。所以,孩子喜欢N次看同一本书,是一种迷恋读书的好现象呀。

  解密3:孩子怎样才会忽然迷上图画书?

  孩子迷上图画书的时候,是他们认识到:书里有一个自己。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唤醒了他的智慧。

  在《鳄鱼爱上长颈鹿》这本图画书里,鳄鱼爱上了长颈鹿,想把自己最甜蜜的微笑展示给这个长颈鹿,可是长颈鹿太高了,怎么办呢?鳄鱼想了个办法,就是它拿那个绳索套住它的脖子,它一低头就看到甜蜜的微笑。结果呢?这个方法把长颈鹿吓了一跳,一甩脖子,直接把它扔进医院了。小朋友哈哈大笑,是因为他懂得了:哦!交朋友要讲方法。我交朋友的方法对不对呢?

  这就是自省的功能,其实每一本好的图画书都有自省的功能。有的小朋友胆子小,他看《爸爸!》和《胆小鬼调皮心》这样的图画书的时候,就屏住呼吸,在心里体会“有鬼”的感觉。他跟着故事里的小朋友一起害怕、一起克服、一起明白“其实不用害怕”或者“害怕也没关系,很正常”,进步的时候为自己骄傲。这时他就迷上了图画书,因为在图画书里他在成长,而且这种成长是看得见的。

    推荐:好书1本《皮皮鼠吃跳跳糖》

  天黑了,四只皮皮鼠打起了哈欠。爸爸、妈妈说:你们该睡觉了。四只皮皮鼠刷好牙,四只皮皮鼠洗好脸,四只皮皮鼠听完了故事,四只皮皮鼠闭上了眼睛。可是,爸爸、妈妈一走,四只皮皮鼠忍不住了,吃了跳跳糖,他们在床上面乒砰乒砰地乱蹦乱跳。四只皮皮鼠跳呀跳呀,突然,一只皮皮鼠咕噜咕噜滚下来,跌到了床下面,折断了手臂,摔破了头。

  爸爸只好穿上衣服,送这只皮皮鼠去医院。妈妈对剩下的三只皮皮鼠说:“你们好好睡觉,别再吵闹。”可是爸爸、妈妈一走.....。

  故事完了吗?没有,它有一个神奇的结局。之所以这里没有讲完,是因为,这是一本图画书,图画书的意思是:它的故事不仅仅是由文字讲出来的,更是由图画讲出来的。请您找到这本书,细细地读读它。

  解剖:好书还要你懂得

  比如<皮皮鼠吃跳跳糖>,可以从哪几个层面了解它的好?

  1、皮皮鼠和跳跳糖,名称在声音上就非常悦耳,造成阅读的美感。

  2、内容也是重复式结构,就像优美的咏叹调!

  3、皮皮鼠兄弟们非常调皮。吃跳跳糖,摔跤,都是孩子热爱的话题,孩子特别容易有共鸣,虽然他说不出来,他实际上在看闯了祸结局是如何!

  4、全部的句子,都是简单句,偶然有一些复杂句,也是在充分铺垫下出现的,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在语言上难度中等,更能使他们专心于情节。

  5。非常斑斓的色彩,造型超级可爱,视觉上极有冲击力,对于美感的培养不可小视。

  6。开本竖开的,接近一般的小学用开本,非常方便已经进入阅读技能熟练期的孩子翻页和阅读。

  7、“上面下面里面外面”这些相对概念的慢慢浸入。

  8、图画书里的文字少,但请注意,正因为如此,每一个字都像诗一样精练。

  9、内容里的方位词,做家长的可以随意换成其它地方,和宝宝一起编新书。

  你看,好书还要你懂得。许多专家向大家推荐优质图画书,为什么做家长的仍然无所适从?拿起一本书,翻来翻去仍然觉得没有意义?只有几幅画而已?这是因为,图画书,是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来读的”,特别是宝宝还小的时候,做家长的,要首先对图画书说“懂你。”

  关键:爸爸妈妈要做的准备

  但是,虽然孩子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准备,准备从图画书上开始自己阅读和学习的新旅程。作为父母的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帮助孩子呢?我们先看孩子需要什么,再说父母需要提供什么。

  1、孩子需要见多识广。要读懂一本关于友谊的书,孩子要有生活中交朋友的机会。孩子见多识广,更容易把图画书上的内容和生活中的对上号,他的兴趣就来了。阅读,本质上是依靠头脑中的原有知识,积极主动地获取相关信息的过程。头脑中没有相关的经验,怎么能积极主动地获得相关信息呢?孩子知道得多,经验一拉一大串,看书的时候联想就丰富,就会更爱看书。

  2。孩子需要看图的引导。“人不是天生就会看图的”看看讲讲,引发幼儿主动表达,用多种方法表达。比如,看了以后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和爸爸妈妈过家家把它演出来。阅读的过程当中,提出假设来猜一猜: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为什么?从图画上什么地方知道的?答案是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怎样预测出情节的。“好汤须要耐心熬”,对图画的敏锐观察,由观察来推理,孩子就这样慢慢变聪明了。

  亲子阅读起航吧

  要使宝宝学会阅读爱上阅读,仅仅知道图画书好是不够的,需要爸爸妈妈来做“有理想、有耐心、有行动的家长”。正如图画书大师松居直先生所说:讲故事的过程,不仅传递给孩子信息,更是感情交流的过程。有信息有感情的情况下,孩子可以迅速提高理解力。所以,有句话说得好,“宝宝自己看书,图画书很美,妈妈给她读更美,爸爸妈妈一起读,是更加更加的美,很温馨,幸福家庭从此开始了。”

  请持续不断地为宝宝找好的图画书,请制订一个亲子阅读时间,每天20分钟,将亲子阅读起航吧!          张玉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