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24个月宝宝的词汇能力

  19~24个月:会说词汇

  能力1:可说出20个以上的词汇

  经过近2年的学习之后,宝宝所积累的词汇量大幅度增加,说出20个以上的词汇应该不成问题。

  游戏:猜一猜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猜猜看的方式更能激起宝宝的学习动机,可准备一个神秘袋,放入宝宝爱吃的食物或爱玩的玩具,给宝宝一点提示,配合情境描述宝宝最爱吃的食物、每天都会玩的玩具等,让宝宝猜猜神秘袋里到底是什么东西。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除了继续带他认识更多物品以增加词汇量,还能为物品加入形容词或量词,也可重新组合某些词汇,将词汇延伸到短句。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建议父母要更多地和宝宝对话,给宝宝足够的刺激。

  能力2:会以短句与他人对话

  在累积一定的词汇量后,宝宝就要进阶到以短句与他人对话。对话的形式是一来一往,在来往之间,宝宝不但能向对方学习,也能发挥自身更多的能力。

  游戏:过家家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过家家游戏可说是宝宝练习短句对话的最好方式。在与宝宝玩时,每当宝宝说完一句话,父母要先模仿着说一遍,在给予宝宝回馈后再做延伸,让宝宝对自己说话的能力产生信心,进而更加愿意与他人对话。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再协助他与妈妈或主要照顾者之外的人对话。在面对不是特别熟悉的人时,有的宝宝可能不愿说话,这就需要多鼓励他与外人沟通。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父母就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去陪宝宝,除了放慢说话的速度外,也可运用语调与手势来加强宝宝的理解力。在教宝宝认识物品时,一定要边指着具体的物品边说出其名称。

  能力3:会说简单的身体部位名称

  在宝宝学习语言时,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就拿自己的身体部位来说,它们的名称一路算下来,也包含了不少词汇。

  游戏:我的身体有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

  游戏流程

  在给宝宝洗澡时,可顺便从头到脚向宝宝介绍身体各个部位的名称。在涂抹淋浴乳时,可故意漏一处没有抹上,问宝宝哪里还没有抹,请他说出具体的身体部位名称。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再教宝宝认识不同的身体部位的功能、平时应该如何照顾这些部位等。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除了继续加强认知教育,还要借助有效的工具来提升宝宝的学习兴趣,比如可爱的玩具等。

  能力4:自己会翻阅图画书

  图画书对宝宝来说魅力十足,因为书中充满着有趣的情节和美丽的图书,再加上父母用温柔的声调念出,更是让宝宝大大地着迷。

  游戏:我会翻翻书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具有吸引力的图画书

  游戏流程

  在家中找一处适合阅读的地方,放置一些有趣的图画书,一开始可先由父母念给宝宝听,让他对书产生兴趣,逐渐引导宝宝自己翻阅图画书。如果图画书本身具有特殊设计,如翻翻书或布书,则更易引起宝宝的注意和学习兴趣。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进一步问宝宝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引导他把故事内容复述出来,比如看了什么故事、故事中有哪些人物。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就需要父母再多花点功夫,陪着他一页一页地指着图案,说出图案的名称或意义,让宝宝能专心地听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