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宝宝看世界的逻辑

  宝宝档案

  乳名:格格

  年龄:3岁

  性别:女

  逻辑1:哭闹=灵丹妙药

  镜头一

  为了让格格学习用礼貌的语言向别人借玩具,妈妈特意在家里陪格格进行一些练习。

  妈妈说:“格格,请把你的芭比娃娃借给我玩一会儿,行吗?”

  格格说:“妈妈你哭吧,你一哭,我就给你了。”

  妈妈一时语塞。

  回放1

  妈妈从包里取出手机放在桌上,在等一个朋友的来电,格格看见了,向妈妈索要手机玩,妈妈拒绝了。格格不满地大哭不止,无奈之下,妈妈只好把手机给了格格。

  回放2

  小格格已经吃了不少饼干,但还是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看来是要把这一小袋饼干吃完才肯罢休。妈妈不想让她继续吃下去,于是走上前去,阻止她并企图拿走饼干,格格坚决不从,一边用手紧紧抓住饼干袋不放,一边急得大哭起来。哭声引来了姥姥,姥姥心疼地抱起了格格,并帮助格格从妈妈手里夺回了饼干袋。

  状况分析

  从与妈妈的日常互动当中,格格轻松地找到了一把打开禁区大门的钥匙,那就是“哭”!只要哭,基本就能达成心愿,只要哭,尤其是持续地哭,一切皆有可能。

  解决方案

  1 做好心理准备

  妈妈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在面对哭泣的格格时,不要着急而乱了方寸,别冲动,也不要心软,要保持情绪稳定。

  2 冷静陈述原因

  在限制格格某个需求之前,要直接向格格陈述这个需求的不良结果,比如饼干吃太多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或者等会吃饭时哪些好吃的饭菜就吃不下了等,然后鼓励格格学习控制自己的欲望。

  3 保持平和态度

  如果格格不同意并且大哭时,妈妈要态度坚定、语气平和,千万别被格格激怒了,在向格格继续陈述理由的同时,要坚定地将饼干拿走。

  面对哭泣的格格,妈妈千万不要愤怒地离去而扔下格格不管,要搂住她并安慰她:“噢,妈妈知道格格是生气了,格格还想要,但是,饼干吃多了确实会有……的结果,格格也是知道的,你要是不开心,就哭一会儿吧,妈妈抱着你陪着你,哭一会儿就好了。”

  4 及时转移注意力

  等格格哭一会儿、哭声不再强烈的时候,妈妈可以再解释一遍某些需求不能被满足的原因,然后寻找一个格格比较感兴趣的事情来转移她的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在格格刚开始哭的时候,请不要试图转移她的注意力,一定要等到格格的情绪缓和下来才可以,这样可以让格格逐渐提高对情绪的控制能力。

  逻辑2:拒绝我=不爱我

  镜头二

  刚满3岁的小格格上了幼儿园,班里的小朋友大都是从托班升到小班来的,而新入园的小朋友包括格格在内总共有5位,班里配了A、B、C、D四位老师。由于刚刚入园,格格有些不太适应,所以总是缠着A老师寸步不离。为了让格格很快与其他老师及小朋友熟悉起来,老师们共同商量了一个策略:每人轮流陪格格一天。于是,妈妈晚上跟格格聊天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第一天晚上

  妈妈问:“格格,你喜欢A老师吗?”

  格格答:“不喜欢”

  妈妈问:“那你喜欢B老师吗?”

  格格答:“喜欢”

  第二天晚上

  妈妈问:“格格,你喜欢A老师吗?”

  “不喜欢。”

  妈妈又问:“那你喜欢B老师吗?”

  “不喜欢。”

  妈妈感觉很奇怪:“你昨天不是说喜欢B老师吗?怎么今天又不喜欢了?”

  “因为B老师今天不抱我!”

  “那你今天喜欢哪个老师呀?”

  “我喜欢C老师。”

  “为什么今天喜欢C老师呢?”

  “因为C老师今天抱我了。”

  妈妈愕然……

  回放1

  为了赶一份稿件,妈妈让格格跟着阿姨一块玩,可是格格哭着坚持要妈妈陪妈妈抱,妈妈很生气,说:“不行,如果你再这样,妈妈就不理你不抱你了。”然后,妈妈生气地转身离开,走进书房,关上房门,任凭格格在门外嚎啕大哭。最后,阿姨把正在大哭的格格强行抱走了。

  回放2

  妈妈出差回来,推开家门,正在和阿姨玩的格格一看见妈妈,立刻扔下手中的玩具,跑过来扑倒在妈妈怀里,欢喜地大叫:“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妈妈蹲下来一把抱住格格,喜极泪流:“格格,好宝宝,妈妈最爱的宝宝,妈妈也好想你!”

  状况分析

  如同“只要哭就能达成目的”一样,格格从日常与妈妈的互动中又总结出一条“规律”——妈妈喜欢我、爱我的时候,就会抱我,妈妈生气的时候,就不理我、不爱我了。由此,格格得出结论:抱我的人一定喜欢我、爱我,不抱我的人一定不喜欢我、不爱我。

  解决方案

  1 不要威胁孩子

  当需要禁止格格做某项活动时,不要采用威胁的方式,例如“如果你……妈妈就不理你了”等。这样做不仅不能让格格正确认识到被禁止的原因,反而使格格没有了安全感,因为害怕失去妈妈的爱而放弃自己可能特别感兴趣的活动,久而久之,格格就容易形成畏惧权威,看别人眼色行事的心理习惯。

  2 正确地说“不”

  正确禁止格格做某项活动的方法是:用格格可以理解的语言,简明扼要地解释原因,使格格在理解的基础上适当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3 多角度表达爱意

  除了在拥抱时告诉格格妈妈爱格格,也要通过生活的其他方面来告诉格格,妈妈对格格的爱无处不在,即使是批评,也是出于对格格的爱。

  4 尊重孩子的兴趣

  不要轻易禁止格格各种感兴趣的探索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创造条件让格格的活动既能持续下去,又能符合大人的要求。例如妈妈看见格格在客厅里玩水,即便害怕格格把客厅的地毯等其他物件损坏,妈妈也不要直接要求格格终止玩水活动,可以提出来转移玩水地点,比如到洗手间里继续玩水。这样既保护了格格对水的探索愿望,又实现了不在客厅玩水的目的。

  5 明确解释原因

  某些需要严厉禁止的情形,例如过马路不能闯红灯等对生命安全有威胁的类似活动,因为来不及解释,所以首先需要立刻禁止,在脱离危险后再向孩子说明禁止的原因。而在日常的游戏活动中,妈妈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交通灯的游戏,逐渐教会孩子简单的交通规则。

  当宝宝通过他们的眼睛去看世界时,最初就如同瞎子摸象,会比较片面地根据自己的观察来总结出有局限性的“规律”或“原则”,这些“规律”或“原则”是宝宝认识世界的基础,如果我们能比较细致地观察宝宝的各种言语或行为反应,便能很快察觉出宝宝的认识缺乏哪些经验,这样就非常利于我们帮助宝宝建立更正确、更完善的概念,否则,这些错误或片面的概念就会随着宝宝一起,被带入宝宝的各种人际交往活动中去,进而给宝宝的成长增添很多烦恼,某些错误的认识基础甚至会影响到宝宝对更为复杂事物的认识,造成难以转变的、不恰当的思维定势。

  请妈妈们注意:宝宝事无小事,育儿活动细节决定成败!多宝宝看世界的逻辑多一分理解,我们对宝宝的成长就多一分把握。


相关报道:心理健康孩子的判断标准   
          专家:儿童心理教育小点拨 
          解析:宝宝的心理之路   
          孩子喊“累”或是心理疲劳   
          孩子心理上的“退行”行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