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儿童的自然环境缺乏症

  11岁的米格尔每天下午放学后就“钉”在电脑前沉浸在网络和游戏中,他既不喜欢出去玩,也不喜欢去踢球,也没兴趣给花木浇水,更没时间和妈妈一起逛超市。

  医学科研人员以“自然环境缺乏症”来形容像米格尔这样在远离自然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受到的不良影响。得了“自然环境缺乏症”的人最明显的症状是使用感觉器官次数减少、注意力难以集中以及容易患生理和心理疾病。医学科学家警告说,现代儿童离开自然环境成长将付出巨大的身心代价。

  用于娱乐的新科技是导致少年身心紊乱的主要原因。现在,电视、游戏、手机和随身听、MP3或MP4长期占据儿童的业余时间。据国外调查显示,美国使用电脑的少年人数显著增长,近一半青少年每天至少花2—3小时上网玩游戏或聊天。

  随着用于新科技娱乐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多,“自然环境缺乏症”患者人数也呈增加趋势,导致的最严重后果是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上课不认真、不听讲、不能完成指定作业等,这些毛病任其发展还可能导致孩子产生暴力和反社会行为。

  医学科学家指出,“自然环境缺乏症”患者如果经常到公园等户外场所活动,身心紊乱症状就会明显减少。科学家认为,与自然环境的接触是一种开放的游戏,没有时间限制,却能让孩子在与复杂自然的接触过程中锻炼他的创造力。如挖洞、爬树、过河、洞穴探险、爬山和抓小动物等,都是能够充分调动五官、让孩子在放松状态集中注意力的活动。研究证明,即使是一扇能够眺望风景的窗户,也有助于稳定人的情绪。  谭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