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孩子永远的支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4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做孩子永远的支持者,永远爱孩子,永远赏识你的孩子,而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这样才能让他真切地体会到父母的爱。

                                                --美国现代教育家  约翰·杜威

  【个案点击】

  陈诚今天放学回到家里与往常不同。只见他撅着小嘴,怒气冲冲,把书包狠狠地扔在桌子上,说道:“李东那小子太坏了!他在班上大声喊我白痴,而且不止一次!还趁我不备,差点把我推到!”妈妈一听,马上说:“李东肯定不会无缘无故地这么做。你一定是先做了什么事惹恼他了。你都干什么了?” 

  陈诚余怒未消地说:“我做什么了?我不过是在体育课上踢球时,不小心撞了他一下,这有什么呀,踢球互相撞一下很正常,我又不是故意的,他就那样侮辱我!”妈妈说:“瞧!我就知道,李东不会无缘无故地骂你,你一定把他撞疼了!”听了这话,陈诚气得都要爆炸了,他跺脚喊道:“你一点都不在乎我,你就知道替别人讲好话!”说着,把门一摔,冲出了家门。

  【案例解析】

  父母是孩子的守护神,是孩子的辩护律师,是孩子心中不灭的灯。孩子需要知道父母一直是爱他们的,不管他们在某一件事上是对还是错,是成功还是失败,但在精神上,父母是他们永远的支持者,因为这意味着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爱。

  在上文案例中,陈诚的妈妈没有起到帮助孩子的作用。当受了委屈的陈诚向妈妈诉说时,妈妈扮演的不是辩护律师的角色,而是控诉孩子的角色。孩子在困难的时候,得不到父母情感上的第一帮助,只会导致矛盾的升级。

  做孩子永远的支持者,就是无论发生什么,父母对孩子的爱都不会改变。父母可能会表扬或批评孩子某些具体的行为,但对孩子的呵护关爱却是毋庸置疑的。也只有在父母的永远的无条件的支持下,在家庭温情关怀下,孩子才会充满快乐与自信,勇敢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

  许多父母会说:“我的孩子当然知道我爱他。”实际上,孩子往往很难分清父母是生气还是不再爱他了。就像上述案例中,陈诚将妈妈的严格要求误以为对他不在乎,也就是对他的爱不够,他小小的心灵雪上加霜,使他对父母越来越疏远,沟通难以进行。

  父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孩子表达支持与爱。在必要时,父母应该指出:对孩子某个行为的表扬或批评与对他的爱是不同的。要明确说出这种区别。在上述案例中,陈诚的妈妈应该首先表现出理解孩子的愤怒、受伤和屈辱,说些富于同情和理解的话,如:“你一定很生气吧?你很尴尬吧?”最好先让孩子发泄一番,等他心平气和时再讨论事情本身。这样首先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父母才能教孩子以正确的心态和方法去处理矛盾。

  父母要告诉孩子对他们的爱,即使有时他会忘记做一些必须做的事,也要告诉他,父母对他们的爱与支持是不会改变的。要永远支持孩子,要随时看他的表情、微笑地倾听、用话语进行沟通。要以普通人的价值观来衡量孩子的所作所为,允许他在尝试中犯错误,在修正自己的行为中成长。孩子就像翱翔天际的风筝,而父母的爱与支持,就像拉绳线一样,永远牵系着孩子。

  【建议父母的方法】

  父母的支持是大地,让孩子感受爱的坚实;父母的支持是海洋,让孩子沐浴爱的波浪;父母的支持是助推器,让孩子飞向无量的前程。那么,怎么做孩子永远的支持者呢?

  方法一:做孩子背后永远的支持者

  方法例示

  15岁的明明报名参加了全市乒乓球比赛,准备给妈妈一个惊喜。可由于他求胜心切,发挥失常,最后连最差的名次都没拿到。比赛结束后,他独自坐在凳子上黯然神伤。良久,他默默站起来,正准备离去,突然,他发现不远的看台上,有一个人正对自己微笑。“是妈妈!”他飞奔过去,一下扑在妈妈的怀里,放声大哭,边哭边责问妈妈:“为什么你近在咫尺却不管我?”

  妈妈笑了,抚摸着他的头说:“孩子啊,人生最难的路要自己去走,妈妈不能帮你。”“那你为什么还来看我比赛?”妈妈说:“孩子,无论你多难,妈妈都会站在你的身后,永远地看着你……”

  第二年,还是在这个体育馆,还是一样的比赛,男孩战胜了所有的对手,获得了冠军。有人问他转败为胜的原因,他说:“这是因为我知道妈妈一直站在我的身后,用她充满慈祥、鼓励、信任、欣赏的眼神看着我。”

  操作提示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连母鸡都会的。”可是应该怎样去爱,却需要爱的智慧。爱就是支持孩子自己勇敢地面对困难,在战胜挫折中长大、成才,而不是将孩子庇护在父母的羽翼下,拼命地给予孩子。这样的孩子最终会成为生活的低能儿,在社会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方法二:支持孩子伟大的梦想

  方法例示

  一个出生于普通农场工人家庭的男孩,在老师布置的作文《长大以后做什么?》中写道:我要拥有一座庄园,里面有无数的小木屋,有烤肉区、钓鱼区,有葡萄园、玫瑰园,还有高尔夫球场。老师在他的作文上打了一个大大的“F”,要他重写,“你不要想些不着边际的事。你没有钱,没有家庭背景,靠什么得到一座大农场?那可是花钱的大工程,你不可能做到的。”

  男孩回去征求父亲的意见,父亲告诉他:“儿子,爸爸支持你的梦想。人要敢于做梦。有了梦想,人才有奋斗的动力,人生才有方向。”

  再三考虑之后,男孩决定不改作文,一个字都不改。他告诉老师:“即使得红‘F’,我也不放弃自己的梦想。”30年后,这位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到一个美丽的度假村旅游,遇到了庄园的主人--当年那个作文不及格的学生,老师在惊讶中感到更多的是惭愧。

  操作提示

  支持孩子的梦想,即使你认为它是天方夜谭。因为孩子是属于未来的。敢于梦想,就是迈向梦想的第一步。父母要支持并引导孩子找到通向梦想的大门,并勇敢地推开它,而不是以怀疑、嘲笑、否定的态度对待它,这样也许会扼杀一个未来的科学家、艺术家或实业家。

  方法三:支持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方法例示

  陈中是个热爱运动的男孩,尤其喜爱打篮球。他最崇拜的人是“飞人”乔丹。在家中的卧室里,陈中贴满了他的照片。

  每天放学后,陈中都要和小伙伴们在学校的操场上打一会儿篮球再回家。每当有NBA球赛,他从不放过观看的机会。开始,父母看陈中如此入迷,担心会影响学习,决定与他好好谈谈。陈中热切地说:“爸妈,我一定不会让打篮球影响我的功课,实际上,它还可以促进我好好学习呢!你看,我每天放学后打篮球,既让我疲劳的大脑得到了休息,又能增强我的体质,这样,我的学习效率会更高,记忆力也更好啊!”

  父母觉得陈中说得有道理,就由最初的担心变为支持。妈妈每天做出更科学、美味的饮食,保证他运动的营养供应,爸爸有时间时,也会兴致勃勃地与陈中一块儿打球。遇到电视里播放重大比赛,陈中要上学或必须休息时,爸爸就把赛况录下来,等有时间放给他看。在寒暑假时如果有篮球赛,父母还买了票全家一起去观看。陈中打心眼儿里感谢父母对自己的支持,在学习上也努力更上一层楼。

  操作提示

  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他们智慧的闪光和创造力的萌芽。父母应该引导、尊重、支持孩子的兴趣,以使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父母可引导孩子将爱好与课本学习结合起来,扩展孩子思维的深度和灵活性;还可由兴趣入手,发现孩子的优势,鼓励孩子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理想。父母不能只顾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分数,抹平孩子的个性和长处,使孩子长大后沦为一个平庸无能的人。

  方法四:支持孩子学习的自由

  方法例示

  聪聪从小表现出绘画的天赋,父亲就给她报了一个美术班。一天,父亲在教室外面看老师在死板地教孩子画横线、竖线,不断地纠正孩子“这一横画粗了……”“那一竖画长了”。看着女儿毫无趣味地一遍遍画着横、竖,父亲立刻决定不让孩子学了。

  他认为那种枯燥灰暗的重复不符合孩子的天性,它将孩子的想象力框起来,不能表现真正心灵的东西。父亲让女儿自己在家里,从色彩入手,不断地尝试各种画法。他还经常带女儿外出采风,感受大自然丰富的色调。回家后,聪聪凭借记忆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画在纸上。没有老师教,也不知道什么流派,完全是自由自在地把自己的感受和心情画在纸上,每天乐此不疲。聪聪的想象力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也掌握了熟练的作画技巧。

  操作提示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为孩子创设自由的学习环境,尊重孩子的兴趣,保护孩子宝贵的想象力。不要迷信于各类补习班,不要给孩子圈定条条框框,不要对孩子的学习指指点点。一切顺其自然,保护孩子的原创动力,让孩子的能力在无拘无束中茁壮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