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从倾听说话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8:46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你想让你的孩子变得更聪明些吗?那么,就从倾听孩子说话开始吧!

                                                    --中国著名教育专家  卢勤

  【个案点击】

  一位母亲在生了孩子后,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不到两岁的儿子送进幼儿园全托,每周只接一次。孩子从幼儿园回来,总是对妈妈说:“妈妈,咱们谈谈话。”有一次,竟然哭着向妈妈请求:“妈妈,我知道你很忙,没时间陪我在家。可你能不能把我转到每天都能回家的幼儿园?”孩子的请求虽不过分,但由于父母常常出差,没有时问照顾他,所以没能满足孩子的请求。

  每个周末回家,孩子总是饶有兴致地给妈妈讲幼儿园里发生的事,可遗憾的是,每次孩子和妈妈讲话时,妈妈总是一副很忙碌的样子,眼睛左顾右盼,手里还不停地翻动着书报,心不在蔫,完全不像一个倾听者的样子。没想到,妈妈的“忙碌”给孩子的语言表达带来了障碍。由于他是个思维能力很强的孩子,为了尽量不耽误妈妈的工作,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话说完,他就讲得很快,慢慢地变得讲起话来结结巴巴了。

  【案例解析】

  在父母通常的观念里,认为沟通的元素主要是“说”,父母所呈现的态度是“我说,你听”。其实,“说”只是沟通中较不重要的一环,真正重要的沟通元素是“听”。

  倾听是沟通的前提。只有倾听孩子的倾诉,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才能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会使以后的亲子沟通变得更容易。孩子诉说高兴的事,父母应表示共鸣;孩子诉说难过的事,父母应让他尽情地宣泄,并表示同情;当孩子诉说父母不感兴趣的话题时,父母应表现足够的耐心,并使用“嗯”、“噢”、“是吗”等词语,表示在认真地倾听,鼓励孩子继续说下去。这样,不仅使孩子更乐意倾诉,也可以提高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像个案中的孩子在诉说时,没有感受到妈妈对自己的关注和鼓励,而是一种冷漠和压力,从而使孩子的情感和语言表达受阻。

  倾听可以充分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父母认真倾听孩子说话,是在表示对孩子的尊敬、关心。这同时促进孩子去认识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如果孩子感到他能够自由地对任何事物提出自己的意见,而他的认识又没有受到轻视,尽管有可能是错误的,这将有助于培养孩子自尊自信,勇往直前的品格,使他以后在工作上、社会中能够勇敢地正视和处理各种事情。

  孩子都渴望得到他人,特别是生活中重要人物,如:父母、老师等的爱护与肯定。他们有强烈的向成人表达内心情感的渴求。此时孩子所需要的是有人倾听他们的诉说,理解他们内心的感受,而父母采取的最好方式就是倾听,而且是反应式的倾听,即给予及时的安抚和理解。因此,父母要从小了解孩子的内心需要,就要倾听孩子说话,加强孩子对父母的信赖和安全感。如果父母只顾自己的感情需要,而不顾及孩子的心理需要,孩子就感到很孤独。

  其实,很多家庭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而“沟通”的焦点又是“倾听”的问题。所以,抓住了倾听,就抓住了家庭教育的关键。做好了这点,孩子一定会急切地渴望与父母沟通,渴望让父母分享他们内心的喜怒哀乐,并乐于接受父母的引导。

  父母在倾听孩子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肯花时间、有耐性,做个有修养的听众,用心去听孩子的心声,用心走进孩子的世界。

  【建议父母的方法】

  倾听是爱的细雨,滋润孩子的心田;倾听是呵护的沃土,孕育孩子健康光明的人格;倾听是无声的音乐,助孩子在人生舞台上跳起华彩舞步。父母如何做到与孩子交流时多听少说呢?

  方法一:为孩子提供表达自我感受的机会 

  方法例示

  盈盈是个优秀的女孩,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妈妈是个医生,每天工作繁忙,照顾女儿的责任主要落在爸爸身上。爸爸是个细心的人,每天盈盈放学回来,吃完饭,写完作业,父女俩会有雷打不动的一小时谈话时间。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在这一小时的时间里,盈盈告诉爸爸学校里的各种事情,如老师的脾气个性,同学的趣事,学校的活动,学习上的喜悦和烦恼,还有自己的心里的各种情绪体验等,在这过程中,爸爸主要做一个忠诚的听众,与盈盈一起感受与经历。

  若是盈盈有什么问题想得到解决的办法,爸爸也不会马上说应该怎么办,而是与盈盈一起讨论、商量,引导盈盈自己想出办法。这每天宝贵的一小时,从盈盈上幼儿园到中学,从不间断,伴随着她度过了宝贵的成长阶段,也营造了和谐的亲子关系。

  操作提示

  沟通以倾听开始,倾听以尊重孩子为前提。倾听时,父母应停下手中的工作,为孩子提供表达感受的时间和空间,做一个全神贯注的倾听者。如果父母平时工作较忙,则应与孩子约定一个特定的时间,如某个晚上或周末,在这个时间段,父母所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倾听孩子的话语,与孩子做诚挚的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方法二:倾听时以非语言信息传递对孩子的爱

  方法例示

  婷婷特别愿意与妈妈谈话。因为妈妈每次与婷婷说话时,都让她靠近自己坐下,握着她的手,以关切的眼神,前倾的姿势,共振的表情,鼓励她完整地说出事情的经过,而绝不随意打断她的话头。在婷婷伤心落泪时,妈妈便递过手绢、纸巾,然后把婷婷轻轻搂在怀里,抚摸她的头发,或拍拍她的后背。这时,婷婷便感到无限温暖,所有的烦恼都消融了。

  有一次,婷婷放学回来,满脸阴郁。把书包放在凳子上后,呆呆地坐着,一动不动。妈妈看到后,什么也不说,走过来,把女儿默默地搂在怀里,就这样过了两分钟,婷婷抬起头来,感激地看着妈妈说:“妈妈我没事了,您去忙吧。”

  操作提示

  要成为一个有效的倾听者,父母在适时地给予孩子语言反应的同时,也要善于用非语言信息,如肢体及表情,表示对孩子的关注:认真注视着孩子的眼睛,仔细听孩子说话,同时关注孩子的表情,向孩子传递“我正在听”的信息。必要时,抚摸、拥抱等身体接触,让孩子体会到父母对自己深切的爱,从而使孩子更主动,更自信,更流利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倾听时,父母千万不可以到处走动、边做事边听或背对着孩子,这些行为会令孩子认为父母不关心自己,对自己所说的一切没有兴趣。

  方法三:引导孩子理清诉说的思路

  方法例示

  泡泡放学回来,一脸苦相:“妈妈,我讨厌上学,因为全班的同学都欺侮我。”“全班同学都欺侮你?”妈妈吃惊地重复道。“对啊!我跟小尤借橡皮擦,她都不肯借我。”“哦……”“李强和我赛跑输了,就说我偷跑。其实我根本没有偷跑。”“嗯,还有吗?”“老师叫我登记成绩,他们就说我是马屁精。”妈妈冷静地问:“这些事都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今天……”

  “嗯,孩子,你要知道,跟同学有点磨察,是很正常的事情。你的心细,有时候过于敏感,加上事情集中到一块,你就感到压力了。你想想,真是全班的同学都欺侮你?”泡泡不好意思地说:“其实……也没有……不是全班……”“那有一半的同学在欺侮你?”妈妈说。“哪有?这次班上全数通过,我当选模范生呢!”笑容又浮现在泡泡脸上。

  妈妈:“祝贺你!”泡泡说:“其实就只那两、三个人啦!因为他们嫉妒我的功课比他们好!可是……也还好啦!上次他们还请我吃冰淇淋。有一次我脚痛,李强还帮我买午餐呢!”“是啊,孩子,以后看问题要分清主次,不要把不好的情绪无限扩大。对同学要多理解,多交流。你就会每天过得很快乐。”泡泡由衷地点着头。

  操作提示

  了解孩子话中隐含的意义,体会孩子的内在感受,帮助孩子理清思路,从较合理的角度来认识自己的感受,看清问题的真相,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优秀的父母所应做到的。

  方法四: 用爱的耳朵倾听孩子的心声

  方法例示

  陈方有段时间上学总迟到,老师为此找陈方的母亲谈话。母亲知道后,并没有打骂陈方,而是在临睡前问陈方:“告诉妈妈,为什么你那么早出去,上学却总迟到?”陈方先是愣了愣,见母亲没有责怪的意思,就说:“我在河边看日出,太美了!看看看着,就忘了时间。”母亲听后笑了。

  第二天一早,母亲跟陈方一起去河边看日出。面对眼前的景色,她感慨万分:“真是太美了。儿子,你真棒!”从这一天起,陈方一连几天都没有迟到。

  几天之后放学回家,陈方发现书桌上放着一块精致的电子表,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因为日出太美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和学习的机会。你说是吗?爱你的妈妈。”从此,陈方再也没有迟到过。

  操作提示

  父母要用爱的耳朵去倾听孩子的心声,才能完整地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从爱与尊重出发,给孩子更多的宽容。心平气和地倾听孩子的诉说,弄清楚事情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引导和教育孩子,并给孩子适当的赏识和信任。如果父母仅凭个人片面情绪,对孩子妄下结论,就会使倾听和沟通失去意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