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过度依赖的心理辅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9:53  《年轻妈妈之友》 

  案例

  陈啸宇从小就喜欢黏着妈妈,无论是大小便,还是吃饭散步、穿衣洗澡都离不开妈妈,而且这些非要让妈妈为他做。妈妈虽然累一点,但看到孩子这样亲近自己,感觉非常幸福。可是孩子渐渐大了,其他的孩子都能自己穿衣了,而他却不能,幼儿园老师为此总向家长告状。有一次吃鸡蛋,他竟然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平时吃鸡蛋,都是妈妈剥好蛋壳送到他嘴边的。看到孩子没有自主能力,妈妈也很着急,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不得不寻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

  诱因分析

  如今的孩子被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视为掌中宝,自幼就在6:1的重重关怀之下成长,过度宠爱自然少不了。衣食住行样样都由他们包办,形成了过度依赖的坏习惯。这样不仅使孩子丧失自主的权利,长大以后生活的自理能力也会极差。

  心理辅导

  随着年龄的增长,依恋行为总是会消逝的,它是婴幼儿成长过程中一段必经的心理历程,只是不同的孩子在依恋的强度和时间长短上有些差异。让孩子早日摆脱依赖习惯,与妈妈的教育观点和方式分不开——

  ●学习生活技能,是训练独立自主的好方法。让孩子摆脱妈妈的依赖,首先要让孩子学会自立。穿衣戴帽不再代劳;自己睡的被褥自己叠;如果是一块小手绢,建议他自己洗……

  ●常带孩子出去旅游、野炊,让他认识不同的生活环境,为他提供多样生活经验,并培养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不仅长了见识,而且增强了生活自主的自信心。

  ●孩子原本就是独立的个体,鼓励孩子去探索、发现,对锻炼他的独立能力非常有效。为他买一盆植物,让他亲手栽培,去观察、发现植物的变化。这样不仅锻炼了他的责任心,还有利于观察能力的提高。

  ●在孩子最易发生依恋的时间里,如临睡前、生病时、疲劳时,尽量满足他们的依恋行为,但同时要教给他们一些自己适应的方法,如临睡前告诉孩子躺在床上想想今天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孩子会慢慢入睡的。

  ●用故事、儿歌等生动活泼的形式,鼓励孩子做独立、自信的孩子。  文/舒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依赖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