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机会给孩子减少依赖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05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天晚上,我正在看书,五岁的丫丫突然捧着一堆“破烂”走了过来:“妈妈,我的手枪坏了,你帮我安上吧。”我接过来一看,可不,前天才买的塑料玩具手枪已经是面目全非了,枪杆被分成了几节,零件也弄得乱七八糟。也许是我一向不关注她的玩具的缘故,一时真不知道从何入手,只得把一大堆零件还给女儿,轻轻地对她说:“对不起,丫丫,妈妈不会。”丫丫看着我,意识到我确实没有这个本领,就接了过去说:“那好吧,我自己试试。”说完,她就坐在我的旁边开始修理。

  我继续看我的书,只是有时瞥一眼她,看看进展如何。

  只见她的两只小手不停地摆弄着,一会这样装着试试,一会那样调着看看,神情特别专注。不大功夫,丫丫大声地喊道:“妈妈你看,修好了。”我抬起头仔细看了看,果然,枪杆接长了,各部位的零件也归了原位。“嗯,丫丫真能干。”我不由自主地称赞她。丫丫更是满脸的得意,她爸爸回来后,她还大肆地炫耀呢。

  看到她这副神情,我若有所思:假如当初我把她的玩具修好,结果会怎么样呢?只是一句轻轻的“我不会”,就把自主权还给了孩子,把独立思考的机会留给了孩子,同时也减少了孩子不必要的依赖心理,何乐而不为呢?

  感悟:孩子成长的空间就在妈妈的一句“我不会”中被开辟出来,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有时要做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有时却需要当一个机智的“逃兵”。  石园幼儿园  张金香


相关报道:为孩子提供当家作主的机会   
          父母别错过宝宝的早教机会   
          利用非正式的机会教育孩子 
          给孩子自由表达情感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品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