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别错过宝宝的早教机会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不要以为几个月的宝宝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的模仿能力很强,求知欲很强,也特别喜欢学大人的样子。

  外孙女好好10个月时,我无意中逗她玩,把嘴巴闭紧,发出“扑扑”的声音。想不到这小家伙马上学会了,像我那样“扑扑”地发出声音,而且不停地逗我们,还溅出了毛毛雨似的口水,那样子很可笑也很可爱。后来弄久了,我们要她停下来,她还不愿意呢。

  后来我把他外公穿的警服上的那几个发白光的“警察”两字指给她看,她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马上喜欢上了它,然后就不停地让我把那地方指给她看,一见那两个地方就开心地笑。她爸爸是警察,看来她也喜欢警服呢!

  如果我们要她打什么东西,她就举起手臂使劲地拍打;拿着玩具用手腕摇几下,然后对她说,“摇呀摇”。她很快就学着我们的动作摇了起来;对着一些她不能动的东西教育她:“不要不要!”她也跟着又是做表情又是摇手的,表达自己也“不要”的意思……呵呵,真是神奇啊!

  现在,我在家里挂了图片,指着图上的动物:这是“小狗汪汪”、这是“大公鸡”、“这是小鸟”,这样反反复复说了几次。然后每次把东西指给宝宝看,结果只要我说出某种东西的名字,她的目光就会马上看向那里,认得很准确呢。还有家里的一些固定摆设品,经常对她说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然后经常问她:花在哪里?照片在哪里?电灯在哪里……她的眼光基本都能按我们所说的东西认准其位置。

  由此,我意识到,宝宝的智力开发其实从生下来就可以开发了,你开发得多,她学得也多。妈妈们可别错过早教的机会哦!

  专家点评:温医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留佩宁认为,好好外婆说得对,孩子的智力从生下来就可以开发了。譬如:婴儿在出生时见光就能够闪眼、瞳孔可以对光反射,就有听觉等,这都是智力的内容。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智力发展越来越能够被成人体会到。就拿语言发育来说:它要经过发音、理解和表达三个过程。新生儿就会哭叫,但是在遇到饥饿、疼痛等不同情况时,哭叫声在响度、时间和音调上是有差别的,细心的家长也一定能够感觉到这一点。接下来,孩子在与人及事务的联系过程中逐渐理解语言,在反复的刺激强化下,自己就慢慢地学会应用语言了。

  好好在外婆的反复强化下理解了部分语言,开始能够用动作表达并与大人交流,这更会激发她学习语言的兴趣,慢慢地她就能够用话语来表达了。一般来说,语言的发育和理解与分析能力有关,良好的语言发育有利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建议家长可适当地给孩子进行良好的刺激,让孩子变得更健康聪明!真言 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