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提供当家作主的机会

  68 对了,就是这么做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想方设法去把某件事做好时,就应及时说:对了,就是这么做!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孩子们要么过分淘气,要么过于安静,或者突然变得容易发脾气,爱上了“无理取闹”。本来熟悉的孩子忽然变成了一个未知世界,让爸爸妈妈紧皱眉头,不知道自己的宝贝儿到底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

  其实,就像我们开车去旅行,总会遇到不同的风景。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他们也难免要进入因为身体或者心理发育而产生的不同阶段。

  活跃、精力旺盛、几乎没有一刻闲得住,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这是成长发育的必然表现。因为孩子们需要探索和了解周围的世界,也需要学习如何能够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运用自如”。这种活跃的高峰期通常出现在两岁到三岁之间,而某些孩子则会表现得格外精力过剩。一般来说,随着孩子神经系统的逐渐成熟,他们渐渐地也就不会那么烦躁不安了。通常六岁的孩子会比四岁的孩子更加能够“坐得住”,而等到八岁,他们的表现还要好很多。

  良好的行为管理是关键。这时,父母要帮助孩子,为孩子旺盛的精力找到发泄的出口。比如每天抽时间带他去操场玩,或者周末来一次短途旅行。同时,尽量避免带他去人群拥挤、嘈杂的地方,以免给孩子更多的刺激。如果要带孩子去那些需要保持安静的地方(比如电影院和图书馆),要尽量缩短在那里停留的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尤其是要固定起床和睡觉的时间。最后一条——作为父母,你必须要习惯孩子的这种“活跃”。

  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为你的孩子提供“自己当家做主”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会促使孩子想办法去把某一件事尽快好地完成。比如早晨起来穿什么衣服,早餐吃蛋糕还是炒饭……当孩子表现合作的时候,你一定要夸奖他说:“对了,就是这么做!”

  永远也不要责备一个害羞的孩子或者强迫他做令他缺乏个人见解的事,因为喜欢发表个人见解,也喜欢对某件事感兴趣去做或不愿去做都是他们的自由。如果你想送孩子到朋友家参加聚会,那么最好先邀请朋友和其他孩子到家里来玩,这样可以给你的宝贝儿一个适应的过程。同时,你要注意鼓励孩子参加一些他非常感兴趣的活动,比如舞蹈课或者小制作班。尊重孩子的见解,把握孩子的做事特点,利用和引导孩子在做事中动脑子、想办法,孩子就会尽心尽力去做的。

  如果孩子拒绝参加所有的集体活动,出了家门几乎一言不发,拒绝上学,没有任何原因地表现得神情茫然……这些现象都需要父母高度警惕。

  孩子的忧虑情绪表现得没完没了,很长时间都不能缓解;或者是导致了一些身体反应,比如失眠或者恶心;还有就是某些担忧和害怕已经干扰了孩子正常的上学或者其他一些日常活动,这些症状都表明孩子可能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这时,父母一定要及时地帮助孩子,使他们能够安然地度过这段危险时期。


相关报道:商人老爸教儿为自己做主   
          “逼”着女儿自己做主   
          孩子的兴趣班让孩子做主   
          性格胎教:你的性格我做主   
          孩子非要自己做主,咋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