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艺术教育的怪现象(图)

儿童艺术教育的怪现象(图)
不快乐的艺术教育难成功

  艺术节上处处快乐

  “当我们表示要表演相声时,大家都好奇:谁敢在天津这个曲艺的故乡说相声?我开玩笑说:我们就是来踢馆的!”7月25日下午,新加坡少年广播演艺组的小演员们在中华剧院说起了相声。口齿清晰,字正腔圆,加上充满活力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们乐开了怀。在台上活灵活现的小家伙们下了台也是闲不住,追跑玩闹,好不热闹。艺术总监马业仙笑着做了总结:“这就是他们平时的表现,我们崇尚的是快乐教育。”

  在近日落幕的2009年天津国际少儿文化艺术节上,30多个国家的少儿艺术团带来了许多精彩节目,快乐氛围一直环绕。不少艺术教育方面的专家也齐聚津门,艺术教育话题成了艺术节上另一个焦点。本报记者亲临教育论坛,并针对暑假时期格外火爆的本市青少年艺术培训市场做了一番调查,走访了相关人士。结果发现,唱歌跳舞这种最展示快乐的校外音舞类艺术教育背后,却有着一群并不快乐的学艺术的孩子。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刘德胜 实习生 陈伟光

  艺术教育怪现象不断

  1、放假比上学还忙

  “9点到11点学拉丁舞,13点到15点学水彩画,16点到18点拉二胡,晚上复习一天的功课。”说起暑假生活,小学六年级的张媛表示比上学还忙。3岁习舞,5岁学画,8岁接触二胡,张媛“牺牲”业余时间换来了全国少儿舞蹈业余组6级、全国少儿绘画业余组5级、全国少儿二胡业余组8级证书。“虽然功课挺重的,但每周仍要腾出时间去兴趣班学习。有次我放学回来,晚饭还没吃完,学习二胡的时间就到了,于是赶紧放下碗骑车去学二胡。学完二胡后,又做作业直到晚上11点多。”享受不了假期,张媛显然找到了理由安慰自己,“好在假期不用学习功课了,况且很多小伙伴也在上兴趣班,想出来玩都没时间。”

  2、十级不懂五线谱

  15岁的常健双手在黑白键上飞舞,海顿的《C大调奏鸣曲》在耳畔响起。过了3分钟,音乐戛然而止。由于没有接到停止的命令,常健的双手很自然地停下来了,表情有些不知所措,两眼傻傻地凝视着考官——常健至今还记得去年在钢琴业余十级考场上的这一幕。他说当时考官给了他一个微笑,鼓励他慢慢来。可音乐再次响起后,却再一次戏剧性地在同一个小节止住。“考官问我怎么停了,我当时本来想编个谎话的,可实在太紧张就说了实话:‘老师就教我弹到这里,他说去考级只要学这么多就够了。’”

  3、小蝌蚪成了不发音符号

  上周,家住和平区的孙女士没有给女儿的钢琴班续费。她发现在这里学习了小半年,老师也没有教会女儿认识五线谱。“一开班就直接让孩子弹。孩子死记硬背五线谱上的‘小蝌蚪’音符对应钢琴哪个琴键,但如果不敲下琴键,她就唱不出‘小蝌蚪’。”孙女士觉得老师应该讲点乐理知识,这样才有利于加强基础,提高艺术修养。可当她向钢琴老师提出请求时,却被一口回绝。“这位老师说想学乐理知识就得报另一个班,这个班不教这些内容。”张女士非常困惑:难道学琴就是不停地弹吗?视唱练耳是不是学琴的一部分?音符难道成了不发音的符号?

  调查:八成学生接受艺术培训,家长功利化心态严重

  就本期话题,本报筛选小记者团50余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学生接触过校外艺术培训。钢琴、绘画和舞蹈成为接受专项艺术类教育的首选项目。其中舞蹈所占比例最高,超过三分之一,钢琴其次,约为26%。在走访中,几乎所有家长认为让孩子在课外接受艺术培训,是为了接受熏陶,但一半家长承认,孩子学了几年之后,如果没看到“证书”,就会普遍感到失落。

  尽管家长们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一定搞专业,但一定要按照专业的教学来要求,要看“硬件成果”:学舞蹈的一年半载之后得能够独舞;学钢琴的得考个等级证书等。

  家长功利心理正影响老师的授课方式。本市一位钢琴教师告诉记者一个数据,从不正规培训班转学来的学生中,十人中难有一两个读得懂五线谱。此外,过分注重结果也让孩子失去兴趣。调查显示,70%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的艺术项目并无太大兴趣,将近一半的学生在考完等级后,就再也不愿意动一下陪伴他们多年的这些艺术项目。

  争论:乐趣和技术,如何平衡?

  “我国艺术教育过于强调技术至上,似乎技术练好了就懂了艺术。”北京师范大学钢琴教育博士生导师周铭孙教授认为,单纯的技能学习、过多的专业教学,会使孩子对艺术的欣赏和审美能力降低。但如果只强调快乐与享受,而忽略技术积累,这样的艺术教育是否就是我们想要的?天津市教委体卫艺术处刘恒岳老师表示,对于非艺术专业学生而言,技术也是艺术的支撑。只有技艺达到某一阶段,艺术之美才能真正体会。注重技术并非错误,而要与艺术享受结合,找到一个平衡点。

  显然,问题不在于孩子是否学艺术,而在于家长以什么目的让孩子学习艺术。钢琴演奏家托萨曾说,“如果有满怀功利心的家长站在身后,即使孩子是天赋神童,也难成大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教育  兴趣班  钢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