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心灵健康的“五要素”

  肯 定

  肯定是一种心态,它是心灵成长的关键,就像身体的蛋白质,身体缺乏器官就会衰竭。肯定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培养坚强的品质,唤起孩子的创新能力。

  相对于成年人来说,孩子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的心理需求更迫切,心灵的成长需要肯定,心灵的接纳和肯定是对孩子教育的基础,是家长和老师对孩子最大的爱。家长和老师要学会赏识,要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并予以肯定,要看到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哪怕是微小的进步,要收起自己的食指,对孩子竖起大拇指。孩子犯了错误,也要在肯定他是个好孩子的前提下,指出孩子不对的地方,纠正孩子不正确的行为。

  自 由

  自由是一个空间,它是心灵成长的基础,就像身体里的水,缺乏细胞就会枯萎。孩子的思想受到禁锢,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受到抑制。

  1.时间管理的自由(有效时间管理的习惯养成)。就是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时间管理能力决定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家长要让孩子成为时间主人,自己安排时间,让孩子自己制定时间表,自己遵守、自我管理、实现自律。

  2.零花钱的自由(理财教育)。

  3.读书的自由。阅读能力是孩子学习能力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不少孩子的学习困难其实是阅读困难带来的必然结果。因为任何学习都是从阅读开始的。

  4.兴趣的自由。兴趣爱好是孩子身上最天然的部分,它能激发孩子对生活的兴趣,焕发出孩子更大的创新精神。孩子在兴趣爱好中能认识到什么是自己喜欢的、擅长的和合适的,达到自我认识。家长不能将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要通过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发现他的兴趣,然后去鼓励和发扬。

  情 感

  情感是一种能力,是一个人欣赏自然,与自然相融的能力,是关心同情他人的能力。情感发展是一个孩子人格发展的重要方面,孩子的情感更为真挚,家长要用尊重和保护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情感。

  1.培养孩子感动的能力。首先要让孩子学会感恩,为自己的父母感动。其次,大自然是启发孩子心灵感动的源泉,要让他对大自然的美丽、神奇而感动赞叹,从而培养感动能力。

  2.教给孩子善良的能力。谦让、忍耐、宽容和与人方便都是善良的能力。善良是最大的道德,是人道的基础。一个孩子假若没有善良,他的聪明、勇敢、坚强、无所畏惧等品质越是卓越,将来对社会构成的危险就越可怕。

  宽 容

  宽容是心灵成长的氧气。孩子的宽容能力是在父母对自己的宽容中学会和获得的,如果父母太严格,他就很难学习怎样宽容,包括宽容自己和他人,就会变得苛刻。因此,家长要尊重孩子这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不仅要宽容孩子说错话、做错事,还要允许孩子和自己在观点上和生活方式上的不同,理解孩子的人生态度。适度的宽容对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助于形成广阔的胸怀。宽容孩子,就能让孩子有勇气直面错误,改正错误,并且有胆识去尝试新的事物。因为,正是在无数次的错误中我们积累了生活的经验。

  梦 想

  梦想是心灵的动力,它就像生命中的微量元素,缺乏就没有动力。家长要给孩子梦想的权力,任何一个成功都是从梦想开始的,有梦想就有创造力,我们要让孩子在希望中生活,这样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新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