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伙伴也是一种教育力量

  孩子有了自己的小伙伴,不仅可以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而且还是一种教育力量,一种老师和家长不可替代的教育力量。腼腆的孩子结交性格开朗的伙伴,会变得开朗起来;脾气火暴的孩子常和秉性温顺的孩子一起玩,各自都会吸收伙伴性格上的优点。

  通过与小伙伴玩耍,孩子可学会与人交往、合作,逐步走向“社会化”。美国学者给儿童制定的“社会化”标准,其中的一条就是“至少有一个同龄的朋友,并且友谊至少维持6个月之久”。

  然而,有些家长却常常忽略伙伴的教育力量,特别是走出大杂院,住进高楼大厦之后,相互来往越来越少,一些孩子也因此失去了真正的朋友,没有了要好的伙伴。

  父母应为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他们结识更多的小伙伴。要欢迎小朋友到自己的家里来玩,也应多带孩子到朋友家去做客,还可以将朋友、同事、邻里组织起来,大家都带着孩子,或是去公园,或是去郊外,或是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有相互认识、结成伙伴的机会。其次,要教导孩子与小伙伴友好相处,促成小伙伴之间的友爱与尊重。没人愿意和不懂友爱、不懂谦让的孩子做伙伴。自私的孩子、总想占别人便宜的孩子,也不会找到真正的伙伴。还有,要经常提醒孩子,寻找伙伴要有一点主动精神:“要想别人成为自己的朋友,自己要先做别人的朋友。”见到小伙伴应主动打招呼,赞扬小伙伴的长处,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主动慰藉受到伤害的小伙伴,与小伙伴共享生活中的快乐,共担一时的忧愁。这些都会赢得小伙伴的友谊,使伙伴关系日久天长。

  有一点,父母不应当忽略,那就是伙伴之间相处,还可能有负面影响,即“近墨者黑”,比如孩子可能从小伙伴那里学会吸烟、撒谎、以强凌弱等坏毛病。因此,对孩子结识伙伴还应多引导,多提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