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没有朋友的人是孤独和可悲的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我听说过很多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年轻人的故事,他们进入了一流的公司,但是并没有坚持多长的时间。虽然有各种原因,但在人际关系上缺乏准备,显然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还记得一个韩国年轻人,他取得了名牌大学的MBA学位,在一流公司上班,虽然经常跳槽,但每次跳槽工资都会翻一番,并且持续升职。然而两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逆转,他不但再也没有被提升过,而且还面临着失业的危机。这让我很惊讶。

  后来他在东岩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年轻专家会议上所说的话给我的印象深刻。在讲到自己失业的原因时,他说了这样的话:

  “人生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

  他说,能长期在那个公司服务的人,并不是比自己更有工作能力或者更有热情,只是在下班后,他们会经常与同事一起出去活动或聊天。这样,他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牢固亲切的关系,这种关系,能让彼此在工作上受益。而那时的他,却疏忽了这一点。

  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但是聪明不一定就能成功;默默地低头做事也很难获得成功。每个人都是团队和集体的一分子,要看到自己的身份和位置,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敞开胸怀,亲切待人,让自己周围的氛围轻松、和谐起来,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更加受益,自己才能在这样的关系中得到成长。做到这一点,孩子就能成为这个团队中被认可的大人物。

  举个例子吧。美国联邦大法院里有十三名法官,每个法官有三四名助理。大法院的法官助理是每个法学院毕业生梦寐以求的职位。因为大法院做的判决都是生死攸关,所以选拔助理的竞争也远比进入公司或大学入学更为激烈。

  从求职信来看,应聘助理的都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所以只靠材料是无法判定的。因此,法院有着自己独特的选择方式。一般是由十三名法官担当评委,最后汇总大家的意见得出结论。当法官们意见不合时,应聘者自己也要去说服法官,为得到支持而进行交涉。

  论聪明,所有人都是最高水准的法学专家,这个时候,应聘助理需要的就不仅仅是个人才华,还要有好的人脉。这就需要应聘者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以及和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去争取尽量多的法官相信自己并选择自己。做不到这一点,就很难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我看到很多孩子非常聪明、有才气,学习成绩很好,但他们往往恃才傲物、自私自利,人际关系很差,不被别人信赖和认可,也没有朋友。一个没有朋友的人,即使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是可悲和孤独的,不会有大的作为。

  只有父母跟孩子关系好,孩子才有可能跟其他人关系好

  我相信,没有一个父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仅仅是个人能力优秀,但是不懂事或者人品不好,不能跟人好好相处。

  然而,孩子与人相处的能力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孩子一出生,首先面对的关系是和父母的关系。所以,家庭氛围是孩子今后人际关系的底色。只有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好,和其他人的关系才会好。父母要在家庭中努力营造一个信赖、坦诚、互相尊重的氛围。一个连父母都不信赖的孩子,怎么可能信赖别人和被别人所信赖呢?

  我想强调的是,人品和能力一样重要,只有具备好的人品才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与信赖。建立和维持好的人际关系,靠的是品质,而不是小聪明。真诚待人,永远是在跟人相处时首先要做到的。你付出真诚,才能收获真诚。世界从来都是平衡的,谁都不会不劳而获。相反,付出了努力,这种付出迟早会回报到自己身上来。耍小聪明的人,即使一时可能会如鱼得水,但不会长久。真正的领导者应该要心胸宽广,要真实,值得信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