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挥父母对女儿不同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从母亲那里,女儿得到的不仅是生命,还有对自己绝对关爱的榜样。母亲的眼神里闪烁着女儿的心灵。母爱代表着人性和社会生活的情感方面,而父爱则往往象征着事业、思想、秩序、冒险和奋斗,代表的是理性方面。在一个父性和母性影响力均衡的家庭长大的女孩,会对社会和人际有着正确而恰当的理解,能较好地把握生活。因此,“富养女孩”要求父亲母亲对孩子发挥不同的影响力。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对他们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而父亲和母亲由于性别气质的不同,对于孩子的影响力又不同。富养女孩,就要求做父母的发挥他们对孩子不同的影响力,让孩子在一个全方位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首先,大多数女儿都把母亲作为自己的模仿对象。仅是她们的日常生活接触,母亲就可以在无数个方面影响她们的女儿,女儿会从所有母亲能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中获益。如果当妈妈的能鼓励女儿去参加许多活动来开发她的极限能力,并且自己也去这样做,她就能培养出一个既自信又健壮的女儿来。

  女儿可以在生活的许多细节中感受到母亲所传递的对于自我、女儿、男人以及生活的一般观念。由于母女之间的性别相同,在很大程度上,母亲更容易理解女儿。而母亲的责任就是做女儿的塑造者,因为女孩子是天赐的艺术品。母亲教育女孩子,除了给她以精神上、学识上的指导与关怀,更要对其形体、言谈、举止进行约束和培养。

  要发挥温柔、善良的天性,更要懂得关心、体贴他人,要善解人意。这是社会对一个女孩子的要求,这些品质本是女孩子的特质,而在这些方面,母亲的言传身教最关键。

  另外,母亲还要告诉女儿,她一生的生命路线,除了事业、家庭,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将来做母亲。母亲应该教导自己的女儿:你的一生中关于事业和母亲的事情都可以去做,但一旦做了母亲就没有什么比做母亲更重要了;女性养育孩子是完全受尊敬的。

  母亲还应该如实告诉女儿,她们同男孩的不同之处,男性的一生要比女性简单得多,进入青春期以后没有女性的每月生理周期,他们与生殖的联系不如女性更紧密。这里有三点错误的教育形式:一是教导女孩依靠男人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教导她们必须放弃自己的事业;三是教导她们男人不能在家带孩子。

  母亲负责为女儿展示她一生的蓝图,在这个过程中,母亲要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发挥女性细腻的性格优势,全方位的考虑所有的可能性,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防止女孩产生迷茫。

  第二,父亲是女孩生命中重要的男性榜样。在父亲和女儿面前有许多重要的任务。女儿将从父亲那里了解到权威、权利、能力、愤怒、劳动、人际关系、金钱、冒险、坚持到底以及自尊。

  在女孩子的关系网中,她们通常给父亲的定位是理解者和支持者。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开始,女儿就需要父亲去理解和支持她们的雄心和梦想。世界的大幕布从一角敞开,她们好奇地观看着世界的原貌,而父爱为女儿提供了满足她们心灵需求的信心和才能榜样。男人的代名词有很多,诸如勇敢,诸如大度,而对于女孩子来说,父亲的这些品性,是她们娇弱的矫正器,是她们能在跌倒后重新站起的扶手。父亲既要正确评价女儿成为女性的方式,又要描绘他们的男性品质和能力。比如勇气,比如冷静的智慧。没有这两者,就等于在女儿成长的历程中缺少了重要的东西。

  教育专家们发现:父亲比母亲更理解孩子,对孩子的培养目标更明确,更实际,要求更严格,方法更适宜,更有利孩子的发展。父亲通过促进女儿人格中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平衡,给女儿一种均衡感。这是母亲所无法给予女儿的。

  独立是来自父亲的礼物。“富养女孩”,作为父亲,就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鼓励女儿进行独立的思考。作为父亲,还要让女孩子学会自我约束。由于性别的差异,父母对于训练的要求往往是不同的。父亲会用强加的方式教会女儿自我克制。由于女孩的大脑负担了更多的感情和感觉因素,帮助女孩学会控制感情非常重要,而父亲往往更重视感情的“控制”。因此,对于女孩子来说,了解和控制感情是保持女性精神需求平衡的重要内容。

  对于女儿的感情发展来说,父亲同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父亲是女儿的第一位“男朋友”,父亲对女儿的自我评价会产生重大的影响。父亲有助于使身为女孩的女儿和日后身为女人的女儿感到坦然。我们的女儿作为孩子只有很短的时间,然而,在以后的人生中,她会永远觉得自己是爸爸的女儿。

  父亲可以留给女儿的最大的财富,就是理解和尊重。如果父亲能够理解和尊重自己的女儿,那么这个女孩也会期望她未来的伴侣理解她、善待她。但是,如果父亲对女儿的爱表现在对她们具有很高的期望值时,女儿会因为父亲的原因而变得很疲惫,虽然她们会成为很优秀的女生,但是她们却难以体会到欢乐。

  33岁的莎娃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女性,她在一家大的食品公司做销售总监,她已经有了一个很理想的男友,并准备结婚。

  几十年来,莎娃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尤其是父亲,把她作为掌上明珠,她是他的全部骄傲。莎娃从小到大,一直名列前茅,她从大学到求职,再到管理岗位,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她是成功的榜样。

  当有人问起她对自己的成长过程有什么反思时,莎娃谈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一直是激发我努力的动力,没有他的期望与鼓励,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但是,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却没有感到幸福。因为我总是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向父亲的期望看齐,所以总感到自己的努力不够,拼命挖掘自己的一切潜力与精力。这么多年,我很少能轻轻松松地享受一下生活,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不要放松,继续工作。因而从心理上感到十分疲惫。”

  这个父亲不能说是一位失败的父亲,他对女儿的鼓励和期望,是女儿的动力。但是,很难说这是位好父亲,因为他没有让女儿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在父亲的强势鼓动下,莎娃几乎体会不到生活的轻松。这样的父亲,过分地依赖了自己的影响力,使女儿进入了一种男性的强势压力,她总是强迫自己不停地前进。

  这里面就要提一下“富养女孩”的理念,在于恰到好处。所谓“富”,重在质而不在量,过量的永远都有负面的影响,所谓“过犹不及”。

  另外,前面我们说过母亲对于孩子的形象气质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实,父亲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但是,就目前的家教现状来说,父亲经常会忽视对女儿身体发育的关注。其实,女人自身形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给予她们对男人需要的设想。研究表明,女孩子信任的男人会让她们更聪明。特别是青春期,主动的父亲给予女儿非常想要而且非常需要的性知识,她依赖于他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在危险时需要父亲的保护。这些,都是作为父亲不可忽略的教育。

  还有,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也与父亲有关,据有关机构调查表明,如果有一个好的父亲,则孩子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能力就会比较高。

  有关钱的问题是体现父亲作用的又一个主要领域。当然,教给女儿有关金钱的常识与母亲并非无关。事实上,女儿的多数金融常识都来自母亲,母女一起买衣服或者逛商店时,就是极好的机会。我们只是说,有关钱的问题是父亲可以进入女儿生活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当代社会中,多数夫妻都是共同管理家庭财政,因此双方都有责任向女儿传授这方面的知识。

  第三,夫妻之间权利的平衡状况明确地告诉我们的女儿们,女人和男人在家的地位和受尊重程度。这也对孩子具有很重要的影响。

  女孩会从早期的亲子关系中吸取营养,她与别人的交往模式则起源于家庭中的交往形式,也包括父母之间的交往。在童年时期,关于家庭中的权利和权威的信念将影响到她的自我价值观。如果父母平等地参与家庭生活的重要决策,那么女儿就显得生机勃勃。

  总之,孩子出生后接触的第一个社会是家庭,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是她的父母。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富养女孩”,就要父母利用各自的优势,对女儿施加不同的影响力,让女儿在充足的关爱支持和理解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公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