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中独舞:宝宝游泳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7:21  舜网-当代健康报 

  转眼之间,女儿马上两岁四个月了。虽然人小,可是女儿的点滴生活却纷繁多样,变化万端。水是在我们印象中唯一贯穿女儿成长始终的线索。

  对于水,女儿似乎情有独钟,出生三天就被我们义无反顾地放进了婴儿游泳池,可是她却没有惊惧,没有惶恐,甚至没有一丝的错愕,只是舒展自己的身体,惬意地享受着水的温情,仿佛母亲在轻抚她的肌肤。从此,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们每周都会带她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的婴儿游泳中心去游泳。一岁的时候,女儿开始在大池游泳,更加肆意地在水中嬉戏,拍着水花,自由地旋转。到两岁的时候,女儿对水的理解似乎有了质的飞跃,经常会在泳池里尝试抬起双脚,离开地面,漂浮自己的身体,偶尔两条小腿还会很配合地扑腾几下。有时女儿也会闭住自己的“樱桃小口”(女儿自称的),慢慢俯向水面,直到水没过小嘴,在快要涌过鼻尖时,倏地抬起头,含着笑看着我们。

  从开始循着育儿典籍、专家教诲,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战战兢兢地将女儿放入游泳池,到女儿用一个个超出我们想象的精彩片段不断打动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我们终于意识到“宝宝亲水,天性使然”的真正内涵。

  诚然,游泳对宝宝的发育、成长有诸多独特的好处,可是这些影响大都是潜移默化的,我们无法直观地分辨它们。而诸如紧张、快乐和兴奋这些宝宝在游泳时流露出的丰富感情,我们却感同身受。宝宝在水中慢慢长大,经历了初始的紧张、慌乱,渐次的快乐、兴奋,乃至最终的自信、自得其乐,实际上是对自我情感完善和超越的过程,从认识自我的情绪,到调控自己,进而激励自己,同时在整个过程中通过和父母的交流认识他人的情绪。所以,我们认为游泳对促进宝宝的情商发育具有独特的功效,为宝宝创造了一个全方位锻炼情商的平台。 (姬鹏 韩娣)


相关报道:4-8岁学习游泳的最佳年龄   
          6-9岁学习游泳的最佳时机  
          哪些新生宝宝不适合游泳   
          室内游泳易伤宝宝肺(图) 
          婴儿游泳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游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