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吮手指未必是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21  京华时报 

  很多宝宝从两三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喜欢吮自己的手指,妈妈们常常纳闷:一根空空的手指有啥可吃的,一些家长更是担心宝宝吃手是个坏习惯,采用往宝宝手上抹药膏、抹辣椒水等各种方法来戒除,但宝宝们却依然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付小青表示,很多宝宝爱 “吃手”,以前的观念认为孩子吮手指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但现在早教专家发现,婴儿时期宝宝吮手指其实对脑神经发育能起促进作用,吃手是婴儿进入手指功能分化和手眼协调准备阶段的标志之一,所以家长没必要强行阻拦宝宝吮手指的行为。孩子往往一开始就将整只手放到嘴里,接着是吮吸两三个手指,最后发展到只吮吸一个手指,从笨拙地吮吸整只手,发展到灵巧地吮吸某一个手指,这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为提高。

  另外,这一时期的婴儿主要是通过嘴来认识外界,宝宝认为手也是外界的东西,所以总爱将它塞进嘴里吮吸感知。父母们需要做的不是去打搅宝宝的这个快乐,而是保持宝宝小手干净,保持口唇周围清洁干燥,以免发生湿疹即可。等宝宝长到一岁半左右,能满地跑着玩,随着活动范围扩大,宝宝的兴趣点转移,吃手的习惯也就自然而然的不见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